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武平联社:实施三个推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获得感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练修健)近年来,武平联社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支农支小和扶贫扶绿的经营方向,通过三个推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一是整村推进促进乡村振兴。2016年,在全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整村推进,制定3年内实现全县225个村(居)农户贷款覆盖面达40%以上的规划,通过扎实开展信用工程建设,同时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非黑即白,对于“黑名单”以外的客户做到能贷尽贷,不断提升农信社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让普惠金融更加可得。

  自整村推进项目实施以来,该联社累计评定信用乡(镇)10个,信用村142个,占比66.36%,信用户50725户,占比45.23%,完成精准建档54268户,新增贷款户数19236户,新增贷款19.23亿元,全县农户贷款覆盖面45.51%,较整村推进前提升20.75个百分点,此举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农信系统推广。

  二是推进产品创新助力特色产业。该联社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布局,把调整信贷结构和推动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紧盯“一镇(乡)一业、一村一品”,持续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为武平县“一鸡一果”即象洞鸡、百香果等产业,充分运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的惠民政策创新推出产品“兴农贷”,累计发放2371户金额3.20亿元,为种养户节约利息1100万元。

  该联社“兴农贷”支持产业发展的经验也荣获了“2020年中国金融扶贫及创新优秀案例”;为富贵籽、红掌等花卉产业量身打造“福卉贷”,累计发放329户金额5485.43万元,每年为花农节约利息160万元;为促进我县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出“福游贷”,以极低的利率满足县内从事乡村旅游、餐饮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共授信202户金额2172.90万元;为配合推进当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出“兴村贷”,以LPR的利率进行投放,加大乡村振兴力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截止2020年,武平联社连续8年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占各项贷款比重达90%以上。

  三是推进服务升级助力阳光信贷。该联社大力推进“党建+金融助理”制度,通过派驻金融助理驻村参与村务、推广农特产品、协助村财管理、协助村居换届选举等工作,结合开展送金融知识、走访慰问等活动,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金融知识学习培训,提升金融知识普及率、产品服务知晓度和金融助理队伍良好形象。截止目前,该联社实现全县17个乡镇(街道)225个行政村(居)金融助理派驻全覆盖,已累计开展2685场次驻村办公,累计走访54268户农户,累计开展金融政策宣传812场次,累计帮助解决金融需求1600余次,切实加强了金融知识的教育普及和金融政策的宣传推广,将金融知识、政策关怀和金融服务送到百家千户和田间地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