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桃源农商银行推进“整村授信”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李修安)为促进农户创业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桃源农商银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守本源主业,下沉服务重心,积极加快小贷投放,逐步探索出本行的特色之路。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桃源农商银行累计投放小额信用贷款较年初净增9624笔,金额1.78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增4087笔,金额0.55亿元;发放乡村振兴卡1199张;走访行政村25个,采集客户户数7680 户,对 7423户农户进行授信公示,授信总额4.28亿元,用实际服务乡村振兴。

  银村联动的授信路线

  该行辖内各支行加强与乡镇(街道)及村支“两委”的汇报和协调,成立“整村授信”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任组长,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支行行长及各村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推进本乡镇(街道)整村授信工作。

  同时,该行以村为单位成立评审小组,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由支行正副行长、管村客户经理和1名村干部、1名村民小组组长、1名金融“两员”(金融协理员、金融联络员)组成,其中:村民小组组长和金融联络员仅参与所在村民小组的评审。

  在授信过程中,农户无需提供申报材料和表格,由评审小组成员根据拟评对象的家庭情况、社会评价等合理确定符合“常德快贷”条件、具备一定金融知识、会运用智能手机的家庭成员为代表作为“无感授信”主体,并提出授信额度建议(拟授信额度的确定由各支行自行设定标准,实行差异化授信),制成“白名单”清单后,批量导入快贷系统。

  对于“无感授信”名单内的农户,其走访线上签约可分步实施、常态化推进。该行要求要抢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契机,优先上门签约;对村组干部、地方能人等对象,要优先重点签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其他对象要常态化跟进签约,可采取屋场会、金融夜校等形式实行定时、定点签约。

  宣传广告的全面覆盖

  整村授信是回归农村市场、拓展基础客户的有力抓手,需要通过全方位的宣传,从各个层面达成广泛共识。

  在银政联动上,桃源农商银行与乡镇村组建立了上下联动的“整村授信”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村组等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

  该行全体员工认真做到宣传到户、服务到户,通过此项工作积极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以满足广大村民的不同金融需求,打通渠道,确保每个乡镇有人管、每个村居有人做、每户家庭有人问。

  在知识宣讲上,该行结合“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活动,组织内训师下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进行普惠金融的知识宣讲,利用村部“村村响”广播、微信工作群,每天定时宣传“常德快贷”、福祥便民卡、手机银行等主打金融产品,在乡村各个重要路口、学校、村部、广场等区域张贴产品宣传海报,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宣讲等活动,分发产品宣传折页。

  实干为要的统筹推进

  该行结合“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建立了整村授信工作考核督导机制,每旬对支行进展情况进行收集、通报、排名和点评。

  每个班子成员、部室总经理联系一个整村授信工作的行政村,打造示范样板村,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把整村授信作为机关联点包片的重要内容,纳入支行、部室绩效考核,加强工作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对工作走偏变样的及时纠正;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督促帮扶;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及时总结推介,适时召开现场交流会,确保整村授信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在走访的过程中,每个支行都是先对示范村深耕细作,真用心、用真情、下真功夫,定点宣传和挨家挨户宣传相结合,开展综合宣传营销。

  桃源农商银行通过整村授信加大小贷投放,通过小贷投放发展普惠金融,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通过乡村振兴占领农村主阵地,逐渐步入了转型发展的蓝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