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桃源农商银行:启动“整村授信” 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孙娟)1月19日,桃源农商银行分片区召开“整村授信”动员暨开门红工作督导大会,这标志着桃源农商银行正式吹响“整村授信”冲锋号角,用便捷、高效、无感的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工作迈上新台阶。

  片会连开注动力。为确保“整村授信”工作取得高质量成效,桃源农商银行下发了《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整村授信”工作方案》,并改变传统高深冷的大会模式,分4个片区单独召开专题座谈会。全体党委班子成员与相关经办部室负责人、各片区支行正副行长围绕工作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面对面交流探讨“整村授信”工作,在研学思考、答疑解惑中将文件精神悟透,将奖惩措施弄懂,将行动方案吃透。

  银村联动举合力。整村授信工作要求主动向乡镇(街道)及村支两委汇报工作,争取政府支持,形成联动合力。桃源农商银行以镇为单位成立“整村授信”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任组长、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支行行长及各村负责人任成员,统筹本乡镇的“整村授信”工作。

  同时,该行以村为单位成立评审小组,由支行正副行长、管村客户经理和村干部、村民小组组长、金融“两员”、“五老”代表组成,共同根据行政村经济发展状况、综合信用状况、拟评对象相关情况,合理确定各拟评对象授信额度。

  强化考核压责任。结合“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桃源农商银行建立“整村授信”工作考核督导机制,每旬对支行进展情况进行收集、通报、排名和点评,把整村授信渗透率与支行正副行长的绩效考核和任职资格挂钩,压实工作责任。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对联片支行和联点行政村进行不定期抽查和督导、部室经理下联点支行和行政村开展指导和督导每月不少于3天、各支行行长每周调度1次,管村客户经理进村入户工作每月不少于10天,并要有影像资料和工作日志记载。

  简化流程优体验。桃源农商银行充分运用数字化优势,重点突出“全覆盖、简流程、数字化、体验优”的特点,整村授信“线上化”工作流程删繁就简,简化为宣传发动、信息采集、无感授信、有感公示、便捷增信、线上签约、引导用信、验收评价等8个步骤,实现极简金融,提高办贷效率,优化客户体验,切实解决当前金融不全普、不够惠的问题。

  接下来,该行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整村授信”工作,确保年内实现整村授信面达50%以上,授信村内的农户信息采集和评审面达100%,授信面不低于60%、签约面不低于30%的目标,着力解决涉农经营主体信贷需求,提升和改善“三农”金融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