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联社: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践行普惠金融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许霞)为贯彻国家提出的普惠金融政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号召,切实解决小微企业、个体户以及农村居民的融资难问题,霞浦联社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进“整村授信”惠民工程,深入农村,下沉金融服务方式,真正做到了解农民需求,解决农民实实在在问题,切实将金融服务送到村民手中,架起了通往“乡村振兴”的桥梁。

  推进信用工程建设,播撒普惠金融“及时雨”

  今年6月以来,霞浦联社通过在全辖开展“信用村共建”活动,将办公场所搬到村里开展“送贷上门”普惠金融活动。前期,驻村金融助理全面深入走访村民,开展背靠背评议,召开信用村共建启动会,通过调查对村民进行评级授信,并根据每户村民的生产经营意愿、规模、生产经营能力、增收项目可行性,对农户家庭实行逐一核算出“家庭备用金”总授信额度,实行“一次授信,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将霞浦联社信贷政策的利好进行全方位、普惠式推广。截止目前,该联社已在全辖45个行政村开展“信用村共建”活动,总授信金额达22.6亿。

  推进电子化建设,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该联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入大量资金,着力抓好营业网点、便民服务点(自助)、电子渠道“三位一体”的服务渠道建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无盲区、全天候”的农村金融服务渠道体系,实现各乡镇有网点,各村有农村服务点,全面实现村村互联互通。

  创新富民惠农工程,提高服务满意度和覆盖面

  该联社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和实际情况,加大组织架构创新力度,创建高效、快捷、安全的服务平台,通过打造“金蜜蜂”普惠金融服务队,为霞浦农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根据服务对象、行业特点、需求差异,细分客户群体,该联社积极开发符合农村经济特点和农户消费习惯的特色农村金融产品。如向霞浦籍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亲属(含配偶、父母)发放的用于创业、生产经营使用的拥军贷;向霞浦辖区内农户发放以海参仓单作为质押的“海参宝”产品;为县域内海上渔排、藻类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创新推出“福渔贷”产品等。截至10月末,联社资产总额达到69.9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56.86亿元,贷款余额达43.21亿元,存贷款市场份额均居霞浦县域金融机构首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