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农商银行多维度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张中义 王帅)今年,河南南召农商银行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行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1.2亿元,增速31.3%、高于全辖各项贷款增速19 个百分点。

  该行借鉴沧州农商银行的小贷模式,成立准事业部制的“微贷中心”,单独设置信贷评审流程和考核办法,着力打造方便、快捷、灵活、专业的融资平台。

  该行围绕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抵质押瓶颈,持续强化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牲畜活体抵押贷款”“林权贷”“景区经营权质押贷款”“花木权抵押贷款”等多款有地方特色、符合企业需求的贷款产品。强化主动营销,以整村授信为契机,在通过农业、工商等部门批量获取小微企业清单的基础上,进行名单制走访,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强化部门间协作,与县担保中心合作,建立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资金池,有效发挥担保平台的增信作用,同时与花生、香菇等行业协会联合推出了“政、协、企”联保贷款,进一步拓宽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该行在合规审慎的前提下,简化办贷资料、压缩审批流程,成立信贷服务中心,构建起了以贷款营销、授用信审核、风控管理为核心的信贷全流程、一站式快捷通道,实现了办贷效率的有效变革。出台《南召农商银行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办法》,明确尽职情形,细化免责标准。同时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营销奖励和不良容忍度,形成了以绩效引导、考核推动、制度保障为主的全方位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信贷人员拓展民营和小微企业客户的积极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