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耕耘绽芳华 凝心聚力谱新篇——塔城农商银行改制三周年发展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陈小芳)2020年9月10日,塔城农商银行迎来了改制三周年的“生日”。三年来,塔城农商银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政机关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党建统领业务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经营理念,牢固树立“以份额论地位、以质量论高低、以效益论英雄、以风险论成败”的科学评价导向,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经营指标不断优化,监管评级稳中有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截至8月末,塔城农商银行资产总额48.06亿元,较2017年增长9.02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35.89亿元,较2017年增长9.90亿元,增幅38.10%;负债总额43.26亿元,较2017年增长7.99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41.67亿元,较2017年增长9.42亿元,增幅29.20%,存贷款市场份额连年位居塔城市金融机构首位。

  坚持党建领航 筑牢发展基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金融企业的“根”和“魂”。塔城农商银行党委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紧密融合,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根基。塔城农商银行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和公司治理实现深度融合,确保自身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

  同时,塔城农商银行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经营机构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截至目前,塔城农商银行有党支部5个、党员80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在推动全行发展、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支持疫情防控、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倾力助推塔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守战略定位 彰显农商情怀

  三年来,塔城农商银行始终不忘草根本色,坚守“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以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当好支农支小金融主力军。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深耕本地市场,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加大信贷投放、助力脱贫攻坚、发展普惠金融结合起来,以服务县域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将普惠金融贯穿到业务发展全过程。

  三年来,塔城农商银行始终围绕主业回归本源,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19.91亿元,累放投放涉农贷款101.6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3.43亿元,通过信贷杠杆作用,有效解决了“三农”及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发展陷入“困局”。助推经济发展重回正轨,金融助力不可或缺。塔城农商银行认真履行金融企业责任担当,瞄准企业复工复产、扩产扩能的“痛点难点”,坚持倾斜资源、精准施策,创新服务、减费让利,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截至目前,塔城农商银行通过续贷、调整还款计划、调整利率、新增授信等方式支持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计557户、金额3.84亿元,向涉及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企业投放贷款共计1.01亿元,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大灾面前展现大爱,塔城农商银行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累计捐款25万元,彰显了农商情怀与温度。

  汇聚爱心力量 决胜脱贫攻坚

  自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以来,塔城农商银行切实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自觉将发展战略和金融支持方向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性贴息贷款作为金融扶贫的主要抓手,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有效推动了金融扶贫工作。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塔城农商银行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确保各项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举措落地落细、做出实效。截至2020年8月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94户、金额0.22亿元,累计减费让利0.02亿元,真金白银助力脱贫攻坚,真正惠及县域万户千家。

  同时塔城农商银行扎实开展驻村帮扶,选派多名优秀干部赴辖区贫困村驻村帮扶,广泛开展“金融夜校”“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宣传活动,累计向结对帮扶贫困村捐赠帮扶资金180万元,资助三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捐赠物资、驻村帮扶工作得到了政府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践行普惠金融 提升服务质效

  普惠金融,解决的是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步路”问题。

  三年来,塔城农商银行秉承“塔城农商、集惠四方”的理念,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覆盖城乡的优势,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探索普惠金融精准服务模式,把贴心服务延伸到城乡的每个角落。截至8月末,塔城农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户数1289户、余额5.38亿元,累计投放普惠小微贷款15.78亿元。

  同时积极打造“固定网点+自助银行+金融服务站”的普惠金融服务格局,加大对电子银行业务的推广,拓宽行业应用,布设金融服务站15个,POS机589台,ATM机31台,确保线上、线下服务两不误,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成为百姓家门口的银行。

  锻造企业文化 履行社会责任

  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塔城农商银行全行上下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的企业文化精神,搭建员工晋升通道、创立“爱心”互助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多角度、多渠道的员工关爱,将全体员工紧密团结在塔城农商银行的大家庭。

  三年来,塔城农商银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心系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实际行动表达感恩、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多次组织员工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组织开展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慈善捐款、设立“快递小哥”服务驿站、为城市清洁工送去温暖等活动,坚持回报社会、奉献社会,践行金融机构的使命与担当。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改制三周年的新起点上,塔城农商银行将继续秉承初心使命,勇担农村金融主力军使命,在支农支小、服务实体、扶持民企、支持乡村振兴、践行普惠金融上积极作为,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