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个着力”,惠东农商行纪委 强化金融服务监督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吴东凡 赖春雁)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越是到了最后关头,越是不能松懈。惠东农商银行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三个着力”强化监督,紧盯金融扶贫作风问题,督导惠东农商银行抓牢抓实金融服务工作不放松,为金融扶贫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助力该行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截至2020年7月末,惠东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65户,贷款金额1291.2万元,存量户数242户,贷款余额为1162.6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余额及占比均位居全县金融机构首位。 着力廉洁教育,推动思想提高和纪律严明 惠东农商行纪委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以及银保监会关于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相关指导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金融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纪委监督执纪职责,将金融扶贫工作列入监督重点,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各部门有效落实金融扶贫政策。

  强化廉洁教育,严明纪律护航金融支持扶贫工作。惠东农商行纪委多次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会上通报身边案例,教育干部职工廉洁自律,防范道德风险,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同时,不定期邀请外部专家邀请到行内进行讲课,严明纪律,不断提升员工规矩意识,主动承担起以金融力量助推精准扶贫的使命与责任。 着力靶向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和任务落地 惠东农商行纪委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压紧压实监督责任,以“四个到位”为切入点,深入各支行开展金融扶贫监督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惠东农商银行成立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同时指定专门部门专人专项管理扶贫项目。

  二是工作部署到位。召开了扶贫工作部署会议,制定《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金融扶贫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和措施等内容,全面部署金融扶贫工作。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与当地银监分局签订扶贫小额信贷协议,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包干责任制,与当地扶贫办签订小额信贷协议,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四是激励考核到位。制定具体可行的考核方案,根据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以及机构规模等因素,将扶贫小额贷款任务数细分至各贷款机构并纳入年度信贷业务考核中。同时将金融扶贫作风建设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由每个党支部的廉政监督员强化对本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 着力成效建设,推动金融扶贫高质量发展 惠东农商行纪委以成效建设为着力点,深入一线调研,做到“三个结合”,统筹开展金融扶贫监督。

  一是政治监督与业务监督相结合,加强纪检监督与业务督导的统筹,查找并纠正辖区金融扶贫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惠东农商行纪委成立金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工作小组,定期开展金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治理内容层层递进,治理方式多样化,通过全面排查,实现精准监督。2020年4月,惠东农商行纪委派员到多祝镇了解金融扶贫作风情况。通过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抽查贷款档案、贷款资金流向,与扶贫办工作人员个别谈话、到田间地头了解贷款资金使用情况等,排查本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客户经理廉洁自律情况,是否做到“应贷尽贷”,是否将扶贫贷款真正落入到贫困户,从而督促基层支行将金融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结对共建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找准重点和难点,并采取有效措施一体推进。惠东农商银行以强化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为落脚点,聚焦“三农”,做到“三个百分百”:即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评级和信贷需求调查实现100%、对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贷满足率达100%和扶贫小额信贷任务完成率达100%。2019年初,惠东农商银行梁化支行党支部与石屋寮村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底,石屋寮村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惠东农商银行为该村的脱贫攻坚贡献了应有的金融力量。

  三是调研督导与金融脱贫相结合,通过深入农村,贴近农民、了解农民金融需求,实地调研、督导本行金融支持政策落实效果。惠东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经常深入一线走访,对金融脱贫成效进行督导调研。今年以来,惠东农商银行纪委书记深入省定贫困村横江村、山区茶园、养蜂园等地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每到一处,都会向当地的小额扶贫贷款户深入了解经营收入情况、扶贫贷款的使用情况、贷款发放中农商行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情况以及对其脱贫致富的帮扶作用等,督导各支行要主动担当起县域扶贫贷款投放工作,持续提升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贷款需求“应贷尽贷”全覆盖目标。

  下一步,惠东农商行纪委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推动金融扶贫各项要求在辖内有效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和金融助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