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野果变“金桃”的农信力量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赵泽轩)“世界猕猴桃在中国,中国猕猴桃在西峡”。近年来,西峡农商银行围绕“全国生态有机猕猴桃第一县”的发展目标,着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将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扶贫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扶贫的新路子。近年来,该行累计发放猕猴桃特色农业贷款9.5亿元,支持猕猴桃深加工企业16家,种植户、专业经销商户979家,建成大型冷库60个。

  野果变“金桃”。河南西峡县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涵养区,是猕猴桃最佳适生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山区资源优势。当地农户虽然守着“聚宝盆”拿着“金钥匙”,却一直没能找到脱贫致富的好办法。为让野桃变“金桃”,西峡农商银行结合辖内特色产业发展状况,先后出台了《西峡县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聚焦县域产业特色,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依托“公司+基地+农户+信贷”模式,实现猕猴桃订单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用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带动农民的稳定增收、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全县猕猴桃人工栽培基地面积12.5万亩,产量7万吨,产值6亿多元,直接参与产业发展的人员达10万人,重点产区农民收入的70%以上来自猕猴桃产业。

  资源为“资本”。近年来,西峡农商行累计投放以猕猴桃为主“果贷通”产业链贷款5.6亿元,积极支持华邦食品、兆丰猕猴桃、西树农业和猕猴桃开发总公司等骨干企业抱团发展,组建猕猴桃产业集群,内联36家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3万多户果农,外联上海、嘉兴、深圳、沈阳等销售市场,疏通产业链,实现猕猴桃产业集群发展的规模效应,实现猕猴桃就地收购就地储存就地生产就地增值。

  触网到“电商”。该行积极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精准脱贫。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双创+信贷”,使留守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创业就业,已带动全县2000多人脱贫。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县新增网上店铺800余家,新设立公司100余家,参与猕猴桃电商销售的企业和个体店铺累计超过1500余家,猕猴桃网上销售订单已突破两万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