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联社:联学共建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汤文荣)近日,福建永春县委组织部与永春联社在联社8楼会议室召开省市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永炎,全县省市驻村第一书记,永春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黄文新,副主任戴永南及有关乡镇金融助理等参加座谈。

  会议主要围绕“红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联学共建点燃发展引擎”的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永春联社首先向省市驻村第一书记介绍了“红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计划。

  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黄文新要求,全体金融助理要紧密联合驻村第一书记共同开展“党建+金融助理”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做深做熟做透农村市场,达到“熟人”经济效应,做大业务规模;要加大“红色带富卡”“党员先锋贷”等特色产品的推广,支持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生产经营;要开展银村联学共建,全方位与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部共建活动,深入宣传金融扶贫政策、扶贫信贷产品、金融知识等;要紧紧围绕“美丽乡村·精神家园”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要求,创新光伏贷、助美贷、宜居贷、福村贷等系列贷款产品,有效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要加大贫困扶持力度,担负起作为“咱永春人自己的银行”的地位与使命,在脱贫攻坚决胜的关键节点,把乡村经济与金融产品有效融合,确实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要处落到实处。

  会上,郑少君、刘云燕等省市驻村第一书记介绍了驻村工作经验,对如何实施“红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提出了看法与建议,并纷纷表示,此次的座谈会对今后开展驻村工作很有启发、很有帮助,弥补了自身对金融领域知识的不足,为今后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了有效互动。

  会后,省市驻村第一书记与有关乡镇金融助理就今后双方在乡村振兴与金融扶持相结合等方面合作进行现场对接。

  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永春联社以创新乡村振兴金融产品为抓手,共发放“红色带富卡”、“党员先锋贷”836笔,金额9214万元,拥军卡151笔,金额2219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贷款4831户,金额4.53亿元,其中光伏贷76户,金额584.23万元,助美贷369户,金额2206.4万元,宜居贷1556户,金额2.47亿元,“福村贷”15户金额1330.09万元,发放扶贫贷款,担保金•扶贫贷142户,授信金额642万元;宜居•扶贫贷及万通宝•扶贫贷195户,授信金额2218.46万元;发放助学贷款户数2630户,授信金额4131.55万元,为乡村振兴增添一道浓厚的农村金融色彩。

  下一步,永春联社将紧紧围绕省联社党委和各级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坚持“支农支小支微”的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敢为人先,锐意进取,进一步探索总结“党建+金融助理”模式,以整村授信工作为抓手,做大“熟人”圈效应带动,提升家银行形象,着力打造“第一书记+金融助理”助推乡村振兴永春新模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