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农商银行:“三严三转” 不断提高内审服务质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孙辉)今年以来,山东诸城农商银行以风险防范为导向,坚持内控优先原则,在项目安排上求精,在实施方案上求细,在监督效果上求实,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促进持续稳定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内部审计服务质效。

  严格风险防控,审计内容由“合规性审计”转为“风险性审计”

  一是狠抓全员培训。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方法,强化审计培训效果,不断更新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增强风控意识,提高全员风险识别能力。二是做好风险监测。审计工作风险端口前移,充分运用和挖掘省联社下发原始数据,深入排查潜在的风险点,提前排雷化解。今年以来,共计核查风险数据3109条,发现问题150个,风险预警提示75个,提前整改问题2个。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审计部门以风控为首责,主动对接业务条线,分析问题成原,研究防范措施,分别在业务流程优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取得很好效果。今年以来,为业务条线提供合理化建议12条,完善操作流程2处,弥补风险漏洞8个。

  严格内控管理,审计方式由“事后查处”转为“事前防范”

  一是强化部门联防。融合审计稽核和财务监督,组织开展重要凭证突击检查活动,重点查看内部员工违规保管客户动态令牌、网银、银行卡和存单等物品情况,期间,共通报违规人员2名,发现代保管客户凭条、长时间借阅信贷档案等风险隐患15处。二是延伸监督范围。在审计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延伸信息安全、资金业务、舆情管理等方面的检查范围,特别是加大风险预警关键环节的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全行风控管理水平。三是健全工作机制。通过部门联动,积极发挥“事前防范”作用,在健全“发现问题”和“问题预警”双重职责同时,强化审计风险防控作用。

  严格落实整改,审计结果由“问题整改为主”转为“后续防范为主”。

  一是强化问题整改。严肃审计纪律,审计立项后严格按照流程进行通知、反馈、确认和督办,做到“风险全部揭示”、“问题全部暴露”、“整改全部到位”。二是健全问责机制。审计发现问题,必须界定问题性质,理清相关责任,按照“权责对等”原则,狠抓责任追究。三是加大成果运用。今年以来,先后共揭示屡查屡犯问题、操作共性问题、法律执行问题5大类45个,通过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提出具体防范措施,切实发挥审计风险防范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