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农商银行清网反诈断黑财

  农村金融时报5月19日讯(通讯员赖家斌 向憬祯)今年以来,陕西省安康农商银行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针对黑恶犯罪的新动向,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信息网络空间延伸,在全辖网点扎实开展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和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做到了两手抓、双促进,有力防范金融风险,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

  发挥行业优势,落实主体责任。该行针对点多面广、客户群体复杂的特点,成立专班负责,制定《关于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和《2020年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紧扣节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同时选派1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员工,“带着资源、权限和任务”进驻安康市反诈骗中心开展工作,强化打击治理工作合力。加强与网络运营商合作,全行办公、业务系统全面更换为正版软件,定期杀毒,保持网络空间健康清朗。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员参与。全行紧密结合“七五”普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击非法集资等宣传活动,拿出专项经费,聚焦电信网络诈骗“六个一律,八个凡是”,梳理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统一印制宣传资料20000余份。在全辖88个网点悬挂固定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营业大厅摆放展板、知识手册、彩页,张贴海报、通告,柜台、自助设备统一布置“防诈小提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通过微信、抖音、推送美篇,增强宣传效果。识别电信诈骗21起、劝阻群众25人次,减少资金损失13.6万元。

  深入摸排线索,精准打财断血。该行建立了牵头单位、条线部门、网点属地管理的利用网络信息实施诈骗犯罪排查处置体系,以大数据为支撑,坚持“四核对”、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加大对可疑交易账户的监测、研判、处置,对资金用途流向、交易情况等进行分析、核实,规范高效配合有权机关做好查询、冻结、扣划相关工作,仅今年以来共排查重点账户223个,办理查冻扣121笔 ,阻断黑恶犯罪的资金流动渠道,“打财断血”初见成效并向纵深推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