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农商银行获评2019年度审计工作先进单位

  农村金融时报3月24日讯(通讯员王长江 杨凤娇)日前,从江苏张家港农商银行传出喜讯,该行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工作,被江苏省信用联社评为2019年度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该行开发的“员工经商办企业”审计模型荣获2019年度全省农商行优秀计算机审计模型一等奖,“集中采购管理”审计项目获得2019年度全省农商行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注重审计科技支撑。2019年,该行专门成立了数据分析小组,梳理各类业务流程控制点及风险点,通过审计系统进行模型开发,归纳审计要点,提升审计系统数据的充分性,逐步推进覆盖银行业务系统产生的所有数据,努力提高审计系统的覆盖度。创新审计方法,加快审计系统模型的开发建设,共开发信贷管理、运营管理、员工行为等五大类67项审计模型,为审计项目实施靶向审计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利用审计系统模型开展非现场审计,不定期抽查相关业务进行,及时发现揭示系统性的风险问题和隐患,通过建立业务风险识别、衡量、评估分析的模型,提升审计数据的有效性。

  注重审计成果运用。该行通过多次召开“审计问题通报会”和“部门联席研讨会”,及时向被审计对象及涉及的条线管理部门传达整改要求。建立审计问题清单,实施整改销号的管理机制,全年审计问题整改率达100%。通过审计整改,促进全行修订28项制度的、改造5项业务流程,并通过各类审计、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归纳形成6份管理建议书,对规范全行制度、流程、管理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职能,为全行各项业务经营合规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注重审计队伍建设。面对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该行不断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专业胜任、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一是优化审计队伍结构。在符合审计人员资质准入的前提下,将有基层业务经验人员充实到审计队伍。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培养。采取内外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全方位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积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审计师职称考试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审计专业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鼓励审计人员参加行内各业务条线举行的培训,进一步熟悉各条线规章制度,丰富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三是实行工作量化考核,提升审计人员工作内生动力。该行对审计人员参与检查项目、检查工作量、发现问题数量及采纳的审计建议等实行量化考核,充分体现个人的工作贡献度。同时,定期通报审计人员工作进度和成效,引导审计人员把自身价值融入到集体荣誉中,并与个人的成长晋升挂钩,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