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农商行:完善合规体系建设,促进规范稳健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3月23日讯(通讯员夏文荣)近年来,句容农商行紧紧围绕“三步走”战略,持续加大合规文化体系、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制度流程管理体系、合规管控体系、合规考评问责体系、合规科技支撑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结合实际细化工作规划,努力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合规文化建设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合规文化宣导机制建设。建立了董事长、行长讲合规机制,提升合规宣传引导层级。建立合规主题文化活动机制,通过制度学习、合规演讲、在线测试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合规氛围。建立常态化合规学习机制,自编题库,员工每日开机进合规练习,网点每周三组织合规例会学习,学习法律法规、监管规章和本行制度,全员每月参加一次在线合规测试,以测促学。

  合规管理组织架构持续完善。制定董事会、监事会、行长室,到部门、网点及全员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体系,设立独立的合规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合规员,在各部门、网点配备兼职合规员,实现合规管理组织全覆盖。同时由行长直管合规,强化对内控合规的领导管理。

  内控制度完善机制持续优化。建立制度完善责任机制,制定《制度流程梳理维护管理办法》,明确合规管理部为牵头部门,各职能部门是本部门制度维护直接责任部门。建立制度审查管理机制,制定《内部规章制度审查管理办法》,所有行内制度,须通过合规部门进行法律合规性审查,严把制度质量关。建立制度后评价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制度全面评价。建立制度优化建议机制,制定《制度流程优化建议奖励办法》,明确全员流程优化建议采集、监督机制和奖励政策。

  合规风险控制三道防线建设不断强化。建立合规事前防范机制,前移合规管理关口。制定新业务新产品合规评估制度,所有新推出业务和产品,均需进行合规事前评估。建立对外法律文件合规性审查机制,所有对外法律文件均通过合规部门进行审查。建立合规管控机制,制定《职能部门检查管理办法》,明确由合规管理部收集各部门检查计划,并跟踪检查开展情况,收集检查报告。

  合规考评问责进一步优化。高度重视通过考核来引导合规管理,制定合规考核管理办法,区别网点、部门及合规员等,设定考核指标要求。将合规管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及等级行管理,并持续提升合规、风险类指标权重,合规风险考核比重达到40%。持续优化问责管理,对违规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管理人员责任。坚持宽严相济问责原则,对自查主动暴露的,减轻或免于处罚,对屡纠屡错、恶意违规的从重处理。

  合规科技支撑持续提升。强化合规管理科技运用,提高合规管理工作效率,规范合规管理操作,着手自建了合规管理系统。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开发并已实现法律法规查询、合规报告传输归集、规章制度审查、对外法律文件审查等功能。同时持续优化合规管理系统,重点建设检查管理、问题整改问责两个模块,通过系统运用,实现管理流程的固化,操作的规范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