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农商银行:播撒金融“及时雨”助力春耕备耕

  农村金融时报3月23日讯(通讯员开军义)当前,正值农村春耕备耕生产信贷资金需求旺季,抗疫不误农时,灌云农商银行支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积极创新营销手段、服务方式、产品种类,确保防疫、备耕“两不误”。

  线上线下齐发力,按下服务“快捷键”。一是深入调查摸底,精准对接目标客群。疫情期间推行“非现场办公”,实行前期年检、集中授信、授信未用信以及满足农商E贷、贷款空白户等客户名录制营销,开展电话、短信、企业微信营销。全面梳理辖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性电商企业、农资行业、纳税企业等客户,并将集中授信未用信、扶贫贷款户、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客户等7大类客群作为复工后重点目标客群,利用精准营销系统,实现专项走访对接。通过划片区、网格化,安排客户经理包村定点对接,上门调查了解掌握春耕经营生产需求,特别是复工期间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情况,种植大户春耕、农资销售备货等情况,大面积种植户资金缺口情况,梳理出急需用款、资金量大等客户名单,做好重点对接服务。二是优先服务春耕,开辟贷款审批绿色通道。针对疫情防控实际和春耕贷款“短、小、频、急”等特点,加大“阳光E贷”、“农商E贷”及“情疫贷”产品等线上贷和“非接触式”电子渠道推广运用。建立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对疫情期间需要办理转续贷和新增贷款的,简化操作流程,会办与审批手续通过线上提交,采取线上审批,即来即审、即批即放;对春耕贷款实行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三优先”,空白户信贷投放优先于增信户、年检户,同时,筑牢信贷风险基石,严控借复工复产相关信贷产品优势随意增信;针对优质客户实行优惠利率降成本,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涉农信贷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减贷,落实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政策,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差异化服务,帮助涉农客户恢复生产。

  战疫战贫两不误,提起资金“加速度”。一是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摸排。继续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定性,合理制定投放计划,保障农户春季农耕生产与农副产品稳产保供资金需求,预计到3月底前,该行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及实地上门等多种方式,完成对所有低收入农户的年度走访宣传对接、全部建档并进行有效分类,重点宣传扶贫相关政策及扶贫小额信贷产品,了解低收入农户现状、受疫情影响情况、信贷资金需求,切实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至2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50笔、1660万元,疫情期间累计帮扶189户低收入农户,发放扶贫贷款资金562万元。二是充分保障低收入农户春耕生产。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基层力量作用,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对接低收入农户,摸清贫困农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恢复发展生产资金需求,及时做好跟踪指导;贷款资料提供和调查审批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满足低收入农户有效需求,不抬高门槛、不缩短期限,实行信贷“容缺”方式保春耕,扶贫信贷尽量做到了当天放款;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建档立卡户就近实现就业,让有务工需求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更早更快投入各种生产经营活动。

  产品投向双联动,播撒金融“及时雨”。一是创新专属信贷,快速放贷。推出助复工复产专属信贷产品—情“疫”贷,企业最高可授信500万元,个人最高可授信200万元,用信满半年享受30天免息、用信满一年享受60天免息,专项解决企业复工、商铺店面复业与春耕和农副产品稳产保供期间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充分运用再贷款专用额度,加快1.8亿元额度的支小再贷款投放,执行最近的1年期市场报价利率(LPR)加45个基点的优惠利率,截至发稿日,该行已为555户涉农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发放支小再贷款13181万元,为支持春耕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如灌云县南岗镇赵某云种植蔬菜大棚17个、占地28亩,因疫情影响蔬菜滞销、春种缺资金,该行通过走访了解情况,迅速对其发放支小再贷款5万元,年利率4.5%,帮助其恢复生产。二是深挖春耕需求,优化投向。深入挖掘春耕生产信贷需求,结合复工复产相关贷款品种,以新增贷款特别是空白户新增为主,提高贷款用信率。以支持全县粮食种植、蔬菜大棚等规模化产业,支持农民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和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为春耕信贷主要投向,密切关注农业全产业链信贷需求,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和农副产品稳产保供,服务好“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如灌云县下车镇吴老板从事农资复合肥料生产经营、销售,春耕季节准备加大对氮肥等肥料的生产投入,急需资金购入原材料,原有授信30万元不能满足其生产经营需求,尚缺口资金50万元,该行分析其资产及经营状况,发现该客户符合贷款增信和“情‘疫’贷”条件,迅速向其发放了80万元贷款,为其春耕期间生产农资原材料备货解决了资金难题,获得他极大认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