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联社坚守支农定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农金网河南省临颍县讯(通讯员赵国一)近年来,临颍联社秉承服务“三农”宗旨,坚守支农市场定位,勇担支农主力军重任,加大信贷投放,践行高效服务,聚焦精准扶贫,强化队伍建设,较好的服务县域实体经济发展。

  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提高支农水平。倾斜信贷资金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新兴职业农民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为农户量身定制“辣椒贷”、“烟叶贷”、“果蔬贷”、“良种贷“等小额农户贷款产品,精准匹配农户多元化资金需求,不断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针对偏远乡镇农户信贷资金需求,该联社下沉服务重心,以整村授信工作为抓手,积极与村委会对接,采取“入户调查+信息采集+信用评价”方式,逐户逐笔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并根据农户信用信息评估情况确定农户授信额度。截至2019年末,该联社整村授信户数4121户、授信额度31813万元、用信户数3748户、用信额度25670万元。

  延伸基础金融服务,提高支农效率。加快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过在农村超市、供销社经营点等布设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配备智能化金融电子机具向农村延伸便利化、普惠型金融服务,打通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扩大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该联社立足乡镇网点,着力完善“物理网点+电子银行+流动服务”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渠道体系,不断提高综合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农信社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力量进农村,开展“点对点”和“面对面”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扩大了金融知识的受众覆盖面。

  扛稳脱贫攻坚责任,提高支农精度。组织帮扶人员走村入户,在村干部的陪同下,详细了解分包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信贷资金需求情况,发放“金融扶贫政策知识宣传明白卡”,讲解金融扶贫政策和农信社扶贫贷款申请条件、办理流程,使贫困户真正了解农信社金融扶贫政策。该联社单列扶贫贷款投放计划,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按照限时办贷的要求,快受理、快调查、快审批、快放款,做到应贷尽贷、能贷尽贷;对已脱贫的贫困户,持续做好脱贫户的后续金融服务工作,有效满足贫困户生产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此外,全辖信用社均与贫困户建立扶贫贷款跟踪服务机制,对扶贫贷款到期后继续给予信贷资金支持。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支农智力。为打造一支专业化支农人才队伍,该联社制订针对性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内容,尤其注重加强涉及支农惠农的新政策、新技术、新成果、新信息等方面综合培训,不断加强支农人才队伍培训力度。遴选支农水平高、业务技能精、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客户经理充实到支农专职部门乡村振兴事业部,负责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特色农业产业经营、农业经营主体等乡村振兴领域工作。该联社充分发挥党员在支农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和支农工作同频共振,将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到支农工作前沿,以支农工作的难点为党建工作的重点,要求党员在支农工作中亮身份、职责和承诺,进一步提升支农工作质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