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农商银行构建“五大金融”体系 添彩乡村振兴

  农金网浙江省建德市讯(通讯员汪胜豪)浙江建德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不忘为农初心,牢记惠农使命,结合建德本地的乡村发展现状和特点,构建“链式金融、绿色金融、信用金融、铁军金融、普惠金融”五大金融体系,走出了符合建德市情、镇情、村情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子。截至11月底,该行信贷支持农户40728户,涉农贷款余额108.76亿元,建德每4家农户就有3家受到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

  一、以产业兴旺为纲,构建“链式金融”体系

  该行以万家新型农业为服务主体,精准对接粮食生产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金融需求。如围绕农业品牌振兴行动计划,推广商标权质押贷款等,截至11月底,该行发放农民合作社等农业主体贷款10413万元。

  同时,强化链式支撑,以产业链为对象,打造产业链产品箱,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助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例如,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以核心景区为切入点,延伸至民宿、农家乐、旅游运输等关联产业,创新“民宿贷”等乡村旅游系列金融产品,建立“信贷+经营权”服务模式,促进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深度融合,助力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截至11月底,该行累计支持旅游发展贷款2332户、金额24128万元。

  二、以生态宜居为纲,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在信贷产品上,该行积极推出“美丽乡村贷”等绿色信贷产品,重点支持农村污水处理、农田水利建设、农村基本建设需要等;推动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探索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林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支持林业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截至11月,该行累计发放美丽乡村贷19839万元。

  在产业扶持方面,该行基于建德特色,逐步推出“光伏贷”“莓农贷”“莲农贷”“石斛贷”等一系列基于绿色产业的创新型信贷产品,加大对绿色产业发展的资金倾斜力度,进一步助推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截至截至11月,该行累计发放此类贷款共103914万元。

  三、以乡风文明为纲,构建“信用金融”体系

  该行已连续9年开展“走千访万”活动,建设客户基础信息库,让信用品质看得见、信用价值可量化。全市四分之三的农户、五分之三的行政村和三分之一的乡镇被评定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全市超过80%的农户在建德农商银行建立了信用档案。开发推广“整村批发、集中授信”模式,截至11月,该行客户信息建档覆盖面100%,授信户数11.22万户,占全市总户数的65.08%,授信金额94.33亿元,共发放信用贷款33.13亿元。

  同时,着力构建“党建+道德银行”,将村民的道德水准与信贷优惠相挂钩,通过经济杠杆来引导村民积极投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为倡导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借鉴。

  四、以治理有效为纲,构建“铁军金融”体系

  自2018年以来,该行共出动志愿者200余人次,参与创建志愿行动40余次,包括“烟头不落地”“为你的爱车找个家”“文明行走劝导团”“社区卫生共建”,并为城区各处文明服务岗亭以及莓农捐助遮阳棚等,通过志愿服务实践的形式,提升该行干部员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

  除了增强团队内志愿服务意识,还选派优秀农信青年干部到乡镇挂职,加强乡村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实施“网格化”工程。截至目前,该行累计选派32名农商干部到乡镇挂职,培养了一支256人的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支农铁军联络员队伍。

  五、以生活富裕为纲,构建“普惠金融”体系

  围绕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加大乡村金融基础设施投入,推进村级金融服务点全覆盖。截至11月,该行42个营业网点覆盖城乡,其中38个位于农村和城郊,104台ATM机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建成215个丰收驿站,将网点服务延伸至行政村,做到村村有点、有机、有联络员,实现助农取款不出村,打通普惠金融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成为建德“网点金融服务最广的银行”,实现“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普惠金融目标。

  针对薄弱村的发展需要,授予信贷额度,切实满足乡村脱贫需要。截至11月,该行已向经济薄弱村(含农户)发放贷款25.55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2%,惠及农户35914户,余额24.38亿元,累计让利农户8371户,减让利息收入1644万,有效助推经济薄弱村增收致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