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宝丰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 高质量发展纪实

  农金网河南省宝丰县讯(通讯员孙晓培)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精准金融扶贫,硕果满枝;支持小微企业,繁花似锦。今年以来,宝丰农商银行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精准金融扶贫,倾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担当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

  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宝丰农商银行不忘“服务三农”初心,勇担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用心用情助力脱贫攻坚,不仅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而且为农村经济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7月25日,该行向宝丰县观音堂林站观音堂村村民胡亚兵发放6万元贷款,用于其收购花椒。

  观音堂林站境内拥有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花椒种植是当地的传统产业。观音堂林站的花椒个头大,颜色好,味道浓,质量好。但是由于缺少资金支持,当地的花椒产业长期以来未能做大做强,阻滞了脱贫致富步伐。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该行勇担社会责任,有效发挥金融加速脱贫效能,累计发放贷款264万元,大力支持观音堂林站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并发放18万元花椒购销贷款,解决椒农的后顾之忧。今年,观音堂林站产花椒108万公斤,年产值突破千万元,成为全省第二、全市最大的花椒种植基地。昔日的满目荒山变成片片椒园,不少山区农民靠种植花椒甩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道路。

  “俺这可是一潭能生财的活水啊!”10月28日,提起村里的“垛上冰泉”,观音堂林站垛上村党支部书记崔建欣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垛上村是宝丰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周边原本林木茂盛,水草丰美,上个世纪过度的开荒伐林,使植被锐减,水源经常断流,当地群众的人畜饮水问题也成了老大难。2018年春,为解决垛上村及周边群众吃水问题,宝丰县水利局经过几多曲折,在当地打出一眼水质优良、晶莹甜润的地下深井。为把这眼井水变成财富,造福乡里,宝丰县成立国有扶贫公司——兴农泉水业有限公司,合理开发生产优质纯净水,经营利润所得集中用于扶持全县39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帮扶贫困村脱贫项目,该行向这家公司发放了995万元贷款,支持建设和发展。宝丰县兴农泉水业有限公司位于宝丰县西部山区—观音堂林站垛上村,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本950万元。如今,这家公司不仅生产经营红红火火,而且在扶贫助贫上立竿见影,建立订单扶贫模式,与21户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收购协议;向垛上村捐赠1万元,用于村里集体公益支出及扶贫支出;吸纳10余户贫困户到水厂工作,增强了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每年从盈利部分拿出13%的比例,给当地贫困村分红,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7月27日,观音堂林站的花椒和冰泉纯净水甫一亮相平顶山市首届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就受到点赞和青睐,对宝丰县的产业扶贫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前10个月,该行共投放扶贫贷款2.7亿元,累计帮扶贫困户5579户;开发金燕连续贷、拥军创业贷、党员先锋贷、两权抵押等信贷品种,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截至今年10月末贷款余额达66亿元,激活了农户资产,解决了农户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

  深化金融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宝丰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相关政策,深化金融服务,创新信贷产品,用力用功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全方位金融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该行建立高效贷款审批机制,小额贷款由线下搬到线上自动审批,缩短了审批时间;确定业务部和各支行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服务营销机构,配备专门客户经理,把金融服务送到客户门前,为客户提供周到贴心的金融服务。近年来,该行大力支持了县发投公司,大地水泥、康龙养殖、旭原不锈钢、五星石墨等一批中小微企业,为这些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该行不仅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且不断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一方面,该行将贷款利率由原来的月利率9.55%降到目前的8.43%,另一方面为企业减免抵押费用,在办理贷款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针对一些出现暂时性流动资金困难的企业,该行还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相应展期,延长企业贷款周转时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创新信贷产品,强力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该行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于2017年2月28日在全省农信社系统率先推出线上“金燕快贷”贷款新品种。“金燕快贷”APP项目根据互联网思维融入大数据风控、人脸识别等技术,客户线上申请,系统自动授信、进行利率定价,提高了办贷、审批效率。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金燕快贷”累计发放贷款5394户、金额4.3亿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今年前10个月,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4亿元,累计发放企业贷款154笔,金额23亿元。

  乡村振兴如火如荼,金融机构大有可为。下一步,该行将强化机制和产品创新,加大营销力度,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为“三农”、小微企业、脱贫攻坚等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