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农商银行以四个“常态化”做好改革创新大文章

  农金网浙江讯(通讯员黄群 张小燕)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嘉善农商银行以四个“常态化”做好改革创新大文章,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释放发展新活力,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业务模式创新常态化。该行结合区域实际,完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创新体制,拓宽融资渠道与途径,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题,创新推出“企业循环贷”,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资金需求,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财务费用。自今年2月推出以来,累计发放43笔4852万元。同时,该行修订“续易贷”管理办法,将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列为贷款发放对象,扩大无还本续贷产品的受益范围,进一步减轻续贷压力。截至9月末,累计发放企业循环贷313户34.72亿元。针对小微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和发展特点,该行还构建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深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科学设定分期偿还贷款本金比例,合理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稳定企业融资预期。截至9月末,中期流动资金贷款20.71亿元,占全部流动资金贷款21.73%。

  科技金融创新常态化。该行成立科技支行,并以现有骨干为核心,选拔一批高知识、年轻化、业务精的客户经理,通过科技金融业务培训,掌握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轨迹、资金需求、投资风险等特点,形成专业判断,逐步组建起一支专业服务团队。同时,该行推出“科创贷”贷款产品,对经嘉善县科技金融支持企业小组认定并进入科技金融支持企业数据库的企业,融资额度最高为500万元,融资期限最长为三年,利率执行优惠政策。至9月末,发放“科创贷”余额44户15230万元,分别较年初增加21户8055万元。围绕政府《嘉善“六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该行采用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加大对电子信息、先进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科技型产业信贷支持力度。至9月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49户18.72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33户、3.5亿元。随着政府“三改一拆”“退散进集”等新政策的相继出台,该行积极响应并大力支持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产业和环保政策的科技型企业,推广“建造贷”“购置贷”“转型升级贷”等特色信贷产品。至9月末,累计发放建造贷23户20302.8万元、购置贷4户3202万元、转型升级贷4户1430万元。

  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常态化。该行与嘉善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正式签约成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创新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服务模式,实现办理房贷与抵押业务的“一厅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与县税务局联合开展银税合作,设立“丰收·金税服务站”,将智能办税服务点延伸至该行营业网点,实现发票领用、代开、验旧、认证等一站式自助办结服务。同时,该行积极推行授信业务“限时办结制”,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周转贷款审批时间要求不超过3个工作日,针对民营企业贷款周转时,客户经理提前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缩短资金接续间隔。

  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常态化。该行一方面积极对接上海外迁落户企业,做好企业前期固定资产建设及后期流动资金配套等金融服务,至9月末,已支持上海落户企业32户,金额3.14亿元。另一方面,对本地企业做好长三角一体化经营支持工作,鼓励企业在本地政策、指标等指导下,做好产业转型发展工作,至9月末,已支持本地企业涉及长三角跨地经营60户,金额2.01亿元。同时,作为长三角农村金融机构三大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该行积极开展金融同业合作,与上海农商银行加大信息交流与合作研讨,现已开展贴现、银团合作贷款等业务。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该行还积极参与嘉善县不动产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不动产中心就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房产抵押事项对接,在“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基础上,为实现两地可跨地申请办理抵押查询登记等事项落地提供支持,真正为客户带来便利,为创业投资环境优化提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