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资源双倾斜 哈尔滨银行扩容金融服务支持小微

  农金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黄力辉)素以“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和“建设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的战略特色享誉市场的哈尔滨银行,以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助力成千上万东北地区的小微企业踏实经营,努力成长,共同为东北振兴添砖加瓦。今年以来,该行凭借小微金融服务进一步扩容,以及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等切实有效的举措,在众多小微企业中再度收获广泛好评。

  2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激发创业活力

  近年来,国家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亦加大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掀起了新一轮金融支持的热潮。随后召开的黑龙江省委全会也提出激发龙江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令龙江民营企业备受鼓舞。哈尔滨银行作为哈市地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主要承办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聚焦薄弱环节,下沉服务重心,不断加大资源投入,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无缝连接,有效推动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快速开展。

  自2003年推出创业担保贷款以来,哈尔滨银行迄今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25亿元,有效支持创业就业4.3万余户。由最初的专一支行承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发展到现在仅哈尔滨市范围内12家支行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覆盖省、市、区(县)3级与15家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截至2019年9月,创业担保贷款余额为9315万元,投放主要集中分布于民生关联度较高的批发零售行业及居民服务业。

  政策与资源双倾斜,创业担保贷款投放逆势双升

  今年年初,哈尔滨银行即组成由总行行领导带队、分行及支行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创业担保贷款专项业务推进小组,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发展计划,并做好督导考核工作。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座谈、定期问题沟通会等多种形式推动业务开展。在近年来经济持续下行,市场活跃度低迷,多数经营者趋于保守经营、谨慎创业的大环境下,哈尔滨银行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不降反增,逆势而上。截至9月上旬,本年度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6057万元,较年初增长351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创业担保贷款项目储备5000余万元,同比亦实现大幅增长。

  为切实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特别是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创业者支持力度,哈尔滨银行研究实施政策倾斜及资源倾斜,充分调动支行工作积极性,启动创业担保贷款专项调研活动,组织指导各业务承办行在哈尔滨市范围内深入市场,开办宣讲会近20场次,将政府和本行的创业担保贷款利好优惠政策带给广大小微创业者;在对支行的绩效考核中,对创业担保贷款投放给予战略加分,对客户经理考核时放大创业担保贷款创利系数,全面提高支行及客户经理积极性。

  与此同时,通过与政府部门联动、与同业机构互动,加快实现业务创新。通过流程再造,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业务效率,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通过理顺前中后台流程,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通过与各级担保机构合作、与第三方合作不断拓宽业务渠道;通过与财政局、就业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加强互动联系,创新业务开办法人创业担保业务,并于今年9月6日成功实现小微企业创业贷款的投放突破,为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

  助小梦想,成大未来

  黑龙江弘阳印务有限公司建立初期厂房较小,设备陈旧,客源紧张,资金不足,企业发展一度受到诸多掣肘。2012年11月,该企业首次获得哈尔滨银行的融资服务,为其提供了一年期9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此后一年一度的支持已连续7年。7年来公司还款无逾期行为,企业良好的诚信记录奠定了其持续获得哈尔滨银行支持的重要基础。

  7年来,在哈尔滨银行持续为其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支持下,哈尔滨银行从单一单色印刷业务发展到现在的集设计、印刷、压模、糊折为一体的综合性印刷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拥有罗兰300四开四色印刷机、四开单色印刷机、六开打码、切纸机、起码连动等印机。员工25人,拥有稳定的客户合作关系,公司销售额保持上升趋势。已经成为本地区印刷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34岁的贺宝清2015年退伍回到家乡创业。由于没有筹措到足够的资金,且没有符合要求的抵押物,以为自己通过银行融资的途径是一条死胡同。所幸2017年通过安置办了解到创业担保贷款这一政策性贷款产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支行和担保中心联合调查后认为其符合准入条件,同意授信,发放了9万元贷款,贷款期限为24个月,还款方式为按季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且享受财政全额贴息。灵活的还款方式和低廉的融资成本为贺宝清的创业之路雪中送炭。贺宝清成功创建海东青汽车修配厂

  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有了新的调整,贺宝清二次申请,次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红利。经营良好的贺宝清提前还款,同时决定扩大经营,当年11月向利达支行提出第二次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并获批。

  2019年5月,海东青汽车修配厂正式迁址扩大经营。扩大后在租车位17个,员工5人,新增扒胎机、动平衡机、抽油罐、个龙门、千斤顶等修车设备。现在平均一天洗车有50-60台车。贺宝清的妻子感慨地说:“现在真是很忙,但有哈行做后盾,很踏实。”新址扩大经营4个月,毛收入已达30万元。目前海东青汽车修配厂年销售额70万,利润20万元,经营状况稳定上升。

  85后创业者唐滨201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同年成立哈尔滨千帆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工程仿真设计分析软件研发和系统集成咨询服务。

  农民家庭出身的唐滨,对农业产业具有特定情怀。2015年6月研发完成农业物联网系统,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进行合作终端建设成具有气象级的农业监测站以及大数据平台。

  2015年8月,哈尔滨银行与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担保公司联合发放黑龙江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唐滨也在其中,成功获得10万元。

  此后,唐滨将目光集中在了最具潜力的VR/AR科技领域。利用这部分贷款,组建了VR和AR研发团队,引进管理、营销方面的专业人才,如今发展成为专业从事工程仿真设计分析软件研发和系统集成咨询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新引领发展之路。此间,唐滨不忘母校对自己创业梦想的支持,2016年9月13日,向母校哈尔滨工程大学捐赠12万元人民币,成立千帆科技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支持哈工程学生创业及科技创新,并多次举行创业大讲堂,从多方面帮助与他一样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实现抱负。

  2019年5月,唐滨再次从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获得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是15万元。

  如今,公司已发展为集团公司,总部设在哈尔滨,在青岛开设了分公司,在北京、南京、上海、天津等地设立了办事处,被誉为“中国初创企业国产自主CAE软件服务航母”。

  得益于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唐滨的公司目前已有员工近40人,其中有开发经验丰富的研发工程师19名,硕博士学历8人,累计带动就业近90人。真正实现了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助小梦想,成大未来”的初衷。

  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扩容,一站式平台成效显著

  哈尔滨银行小微金融业务负责人李利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始,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服务范围、贷款额度和准入门槛均有重大调整。

  扩大贷款发放对象和范围。随着经济环境及创业、就业形势的变化发展,哈尔滨银行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支持对象范围也随之扩大,从最初单一支持下岗失业人群创业发展到现在,支持对象已经扩大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网络商户等15类人群,更多的创业者有机会享受政策红利。

  提高贷款额度。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最初单户不超过5万元提升到15万元,其中从事科技创业的最高不超过50万元,加大了对创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提高到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大大利于有效带动就业。

  降低创业担保贷款准入门槛。近年来,国家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从支持对象、征信情况、负债要求等方面均作出相应调整,哈尔滨银行积极适应政策及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贷款政策,放宽了准入条件支持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发展。如2016年印发的《黑龙江省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贷款对象的准入条件做了明确规定,约定申请人自贷款申请之日起向前追溯5年内,应没有商业银行其他贷款记录。而当前的政策放宽了准入条件,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及配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外,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应没有其他贷款。

  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办事程序。哈尔滨银行协同各级人社部门及担保中心采用“一站式”办公服务模式,建立起完善统一的信息核查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简化了贷款二次(三次)贷款手续和办理程序,切实将创业担保贷款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以哈尔滨分行利达支行为例。今年3月20日,利达支行与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哈尔滨市财政局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正式开展联合办公,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当天即为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11名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现场办理贷款人员身份认定、反担保手续及征信等情况的审核,切实将创业担保贷款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一站式联合办公7个月来,一共放款近120笔,金额超过1250万元。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受到了广大创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