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掀打击逃废债新高潮 助力民权农商银行“颗粒归仓”

  农金网河南省民权县讯 (通讯员徐晓钰 翟进升)为推动区域信用风险化解,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加快不良贷款清收进程,河南民权农商银行积极与商丘市农信办、民权县委县政府汇报沟通,就该行贷款清收现状给予相应政策倾斜与帮助。民权县委县政府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出台各项配套举措,强力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活动,助力该行切实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一、高站位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民权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安排部署,提高思想认识,重点督导民权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压降问题,并组织县纪委监察委、县法院、县金融局、县财政局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领导现场调研,听取有关情况。县委县政府根据该行实际,精准施策,制定下步清收工作措施,保障专项行动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有质量地快速推进。

  二、强督导加压,开启约谈机制

  7月17日,县委县政府召开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加压促进会,并启动行政约谈机制,对县域内各局委、县直单位一把手,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行政约谈。县长张团结逐个单位询问清收进度,并要求各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清收任务,对不能完成清收任务的单位和涉及人员实行“三停一扣”,即停岗、停薪、停职、暂扣单位经费。期间,对公职人员自贷、担保贷款所在的相关单位,县纪委监察委、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县金融局多次召开单位负责人约谈会,全力遏制逃废债不良态势。

  三、深密度排查,全面逐户清收

  在对公职人员贷款清收的同时,对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及其他社会自然人贷款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清收名录及线索台账,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实时监控。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秉承“一个也不能少”的工作原则,对企业类贷款开启“一对一清收”模式,即一个企业成立一个工作组,实行专项清收。凡企业因不良贷款进入法院执行环节,政府约谈后仍毫无进展的,一律拉入“老赖”黑名单,并启动相应司法程序,且企业负责人若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则按程序罢免。

  四、全媒体跟踪,曝光老赖名单

  在清收过程中,对于藏匿、不出面、有钱不还的贷款户,经法院判决仍不积极归还贷款的,该行与县法院结合,定期汇总赖账人员名单,以及经多次催要,仍不配合、不归还贷款的贷款户进行曝光,陆续对前期筛选的个人借款人“老赖”和法人企业“老赖”在民权网、县电视台,广场、火车站等人流量密集场所以及该行辖内36家支行电子屏上给予曝光。期间,该行密切关注舆情,积极协调媒体,在加强信用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典型案件进行宣传,力争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批”的效果。

  五、超常规发力,政策倾斜支持

  县政府协调相关单位在诉讼费缓交、贷款司法公证等方面给予该行政策支持。凡民权农商银行有关不良贷款的诉讼案件,其诉讼费用可缓交至执行结束之前,减轻了该行诉讼成本压力。并且,该行与贷款人签订还款协议后,可交于公证处进行司法公证,县司法局公证处实行特事特办,为民权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该行办理相关业务。公证后,如贷款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将直接进入法院执行环节,极大地简化了诉讼程序,缩短了诉讼周期,提高了诉讼效率。

  截至8月19日,已收回公职人员自贷、担保贷款80笔,清收盘活不良贷款2105万元。

  今后,该行将继续借助政府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有利时机,切实加大内部清收问责及起诉力度,做好新增贷款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 险,推动建立县域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