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农商银行 开创审计监督助力金融扶贫新模式

  农金网山东省莒南县讯(通讯员刘翠花 王秋涵)近年来,山东莒南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联社、办事处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针对扶贫点现状,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对进扶贫贷款进行全流程督导审计,将金融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截至7月末,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6亿元,帮助和带动980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加快创新步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为着力解决扶贫贷款客户身份识别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审计部门建议信贷管理部门建立扶贫贷款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动身份识别、扶贫贷款利率提示等功能,提高扶贫贷款业务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二是为帮助贫困地区电商、旅游特色扶贫工程项目建设,督促全行加快信贷产品研发速度,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高各类扶贫主体的贷款可获得性。

  简化制度流程,提高办贷效率。一是督促信贷管理部门,重新梳理扶贫贷款制度,精简流程,明确各环节、部门工作职责,提高总部和支行之间的协作和配合能力,进一步畅通上下联动机制,为扶贫贷款资金节约时间。二是督促审批部门将扶贫贷款业务纳入优先审查审批通道,明确各环节时限要求,严格落实“贷款资料最多补充一次”和限时办结要求,提高扶贫业务运作效率。

  确保廉洁办贷,维护农商形象。针对全行扶贫贷款,抽取部分贷款利用现场和非现场方式进行审计落实。一是抽取5%的扶贫贷款户,到户发放扶贫贷款跟踪卡,重点落实贷款资金使用情况,客户经理廉洁自律情况,引导贷户对我行服务流程、服务质量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办贷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二是抽取10%的扶贫贷款户,进行电话回访,重点关注客户经理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效率低下等问题,及时发现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各类违规问题,并进行整改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督促全行践行风清气正的信贷文化理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