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农商银行 “二免三降四优”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农金网浙江省温岭市讯(见习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陈本秋)浙江温岭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1万家(中小微企业3万家),解决着温岭市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问题,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周转难等问题一直以来一直较难破解,浙江温岭农商银行精准施策,实行“二免三降四优”服务,有力的支持着地方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年6月末,该行贷款支持全市8万户农户和3.3万家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及经营户、个体工商户,其中纯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92户,余额27.71亿元,有力支持着地方民营经济发展。

  实行“二免”,优化小微金融服务机制

  一是合理免责,该行通过制定《温岭农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程序和免责条件,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到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在贷款调查人、审查人、审批人和检查人履行了岗位应尽职责的条件下,予以免除其全部或部分贷款风险赔偿、经济处罚和责任处分,消除客户经理放贷顾虑,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敢于发放贷款。

  二是竭力免费,对跨行取款、银行卡年费、短信签约等96个服务收费项目实行免收费,企业融资的抵质押登记等费用均由该行承担,无其他担保费、公证费等附加成本。2018年至今,为广大小微企业客户让利3000多万元。

  实施“三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降融资门槛,对一些优质企业,该行除提供最高额度达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外,还推出了直接无担保的“信融通”业务。对广大小微企业主,以全面推广整村授信为契机,建立数据库,实施公议授信,已为全市5万多户农户、小微企业主发放近60亿元无抵押担保信用贷款,全市16多万户家庭,仅凭信用可随时在该行贷款。

  降融资成本,该行全面开办“小微续贷通”业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清单外的企业均可办理,使得小微企业转贷实现“零费用、零周期”,到6月末,已累计办理33户、1.8亿元,为企业节省转贷成本54多万元。同时,推广“速贷通”产品,小微企业一次性签订3年期贷款合同,可在网上银行秒贷秒还。另外,推出“企循贷”贷款,企业根据自身现金流占用情况通过电子渠道灵活调整信贷资金规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

  降贷款利率。在贷款利率上实行保本、微利、限高的定价政策,降低贷款指导利率0.25%,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率较上年末下降了0.22%,约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240多万元;对电票签发手续费实行减半优惠,上半年累计签发电票6.94亿元,为企业节省承兑费用18万多元。据统计,该行新发放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较去年下降了约1个百分点。

  做实“四优”,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优服务,做小微企业“贴心人”。制定《提升服务质效 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方案和“三服务”专项活动方案,实行驻村金融指导员、村级普惠联络员“双人服务”的覆盖式模式,对辖内的900多家企业进行深入走访,每月汇总情况,每季梳理相关服务,确保银企有效对接。此外,加强银政合作,在台州市率先探索“全职能社会化办税服务”,将税务、社保、公积金、工商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和查询等社银、税银业务搬进营业网点,方便小微企业就近办理行政业务。

  优产品,搭建小微企业“融资桥”。对接温岭市30多个小微园区,为入园企业推出“园区贷”贷款;丰富小微企业担保融资载体,开办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和专利权质押贷款,企业的专利权、商标权、未来收益权成为企业无形资产;为帮助因出口货物垫款资金的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续融通”业务,以企业出口的应收账款质押方式,将出口商票融资期限由一般的3个月延长到6个月,盘活账款占用;与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合作,推进信保基金融资业务,解决部分小微企业无法提供担保或不愿找担保的问题。

  优流程,开通小微服务“快车道”。制定对公业务流程优化操作方案,大力推行“一站式”办贷流程,通过移动终端将客户调查资料录入系统,整合业务受理、身份核实、资料核签等业务环节,实行“无纸化审批”,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路,全面推广应用小微专车和普惠快车,按模型确定客户信用等级及授信额度,实现信贷审批的模型化、标准化、流程化和自动化。同时,对贷款业务的办贷时效进行了规定,提前一个月对接存量续贷贷款,一般授信不过周,放款不过日,提升信贷服务效率。

  优手续,提升小微融资“体验感”。针对小微企业财务信息不健全的情况,该行简化小微企业授用信资料,以简易报表替代财务报表,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人行征信系统等数据平台,主动获取相关信息,减少小微客户办理授信时需要提交的材料,大大简化办贷手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