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永福农合行:“一对一”帮扶,全力助推精准扶贫

  农金网广西永福县(通讯员粟星强 黄予)日前,广西永福农合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向阳同志深入永福县百寿镇双合村脱贫户余代刚家中,宣传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待遇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关注其近期生产生活是否受到洪灾影响,并提供产业发展建议、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的方法等。

  2016年,余代刚成为唐向阳 “一对一”帮扶对象,家中劳动力只有他一人,结合其家庭实际情况,唐向阳认真为其制定脱贫计划,建议通过种植沙糖桔、发展产业脱贫,为其在永福农合行争取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万元发展沙糖桔种植产业,并经常提供一些技术支持等,真心实意的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如今,余代刚的女儿已大学毕业,目前在百寿镇小学当老师,月收入3000元左右,种植的20亩沙糖桔已挂果,预计年收入5万元,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这是永福农合行帮扶队员的工作日常,也是永福农合行员工积极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永福农合行员工有73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其中百寿镇44户,广福乡29户。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奔小康,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这个重要任务,永福农合行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帮扶联系切实做到有组织领导、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确保帮扶到户、措施到位,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运作。

  据悉,该行大部分帮扶贫困户居住在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有些甚至要步行半天才能到达,帮扶工作困难重重。但帮扶员工都统一思想,克服险阻,更是经常牺牲休息时间跋山涉水,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低保、危房改造、“雨露计划”等惠民政策,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户出点子、选项目,引导他们脱贫致富,种好各自的“责任田”。2016—2018年已实现脱贫39户,2019年预脱贫21户,2020年预脱贫13户。

  作为永福县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唯一金融机构,为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永福农合行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完善信贷政策,简化贷款手续,优先贷款,上门服务等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全力助推全县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贫困户贷款总户数2757户,贷款金额1.13亿元,贷款资金都用于特色农产品种植和产业链。其中,永福农合行员工“一对一”帮扶的73户贫困户中有63户获得近400万元的扶贫贷款支持,发展种植沙糖桔400余亩,罗汉果200余亩, 有的还发展家禽、生猪等经济养殖产业,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不仅如此,永福农合行还到贫困户家中、贫困村屯开展送温暖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春节、中秋等节日前后,组织帮扶队伍对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极力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32万元,用于帮助百寿镇双桥村乡村道路硬化;出资25万元为广福乡、百寿镇留守儿童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为乡村小学修建篮球场等。近几年来,累计帮扶社会资金约200万元。

  唐向阳告诉记者,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永福农合行肩负着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在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关键时刻,永福农合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做好做实结对帮扶和金融扶贫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