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农商银行:念好“脱贫经”,走好“扶贫路”

  农金网河南省济源市讯 (通讯员张蓓张桥)济源农商银行始终把助力精准扶贫作为实施乡村振兴、践行三农使命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金融扶贫路径,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念好“脱贫经”,走好“扶贫路”,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截至2019年5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9852.2万元,其中:累计发放户贷户用扶贫小额贷款1892.2万元、292户,累计带贫1198人。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7960万元、3户,累计带贫1592户带贫5039人,被当地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十家帮扶(带贫)企业”荣誉称号。

  唱好主旋律,以党建促扶贫。该行把精准扶贫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切实解决贫困户“要发展、想发展、没有钱”的难题。通过“三结合一共建”活动,即总行党委与镇办党委相结合、支行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相结合、支行党员与村党员相结合,共建信用村。各基层支行党支部积极帮扶贫困村党支部创建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廊,与村党支部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慰问活动”,积极谋划与村支部共建“书香家园”,打造双方“党委结合、支部结伴、党员结对”的党建共同体。截至5月末,19家支行已有16家支行与共建村携手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共在全市评定信用户10094户;信用村175个,占全市行政村的33.33%。有效助推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下好先手棋,以精准促扶贫。该行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全力做到金融扶贫“三精准”,积极支持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一是精准识别。根据市政府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册,按照“点对点、人盯人、一对一”精准帮扶要求,累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2092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人口、农业生产、经济收入等情况,精准识别农户的贫困程度,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真实摸清帮扶需求。二是精准对接。主动对接发改委、农牧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精准掌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融资需求;与政府部门适时深入企业、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精准对接产业扶贫;与乡镇、贫困村的金融扶贫服务站结合,实现贫困户信息与金融信贷的精准对接。三是精准帮扶。开设“扶贫信贷专柜”,建立扶贫信贷绿色通道,对贫困户直接提供资金支持;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通过融资提供资金支持,融智提供致富途径,依托新型农业主体,支持创业领军人员、种养大户等“能人”带贫脱贫;通过对接产业龙头企业、开发当地特色产业等,以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产业上下游贫困户,达到脱贫致富效果。

  打开新局面,以创新促扶贫。一是创新扶贫金融产品。该行主动申请1.7亿元支农再贷款,并相继推出“小额信用扶贫贷”“阳光雨露企业贷”等多款专项扶贫贷款,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发放5万元额度内的信用贷款,免担保、免抵押。同时,制定《产业扶贫贷款产品说明书》和《产业扶贫贷款项目带贫协议书》,积极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做好产业带贫工作;二是创新扶贫贷款模式。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变农村“死资产”为“活资本”,从而助力全市脱贫攻坚。该行主动对接市扶贫办、市农牧局等相关部门,对贫困村集体资产进行评估,共向遴选的试点村发放贫困村集体资产抵押贷款3户,90万元。三是扎实推进获客工程。2018年以来,该行重点铺开“整村推进、批量授信”获客工程,以村为单位,深入农户家庭,对有贷款需求的客户,统一采集信息,集中审批授信,尤其是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前批量授信。同时,配套创新建立客户经理“坐班制”,不断健全村民行长、信息联络员、助农服务点的考核激励机制,以此项惠民工程的全面实施推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更深层次地挖掘农村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为脱贫攻坚、农民致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