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添力瓜果香 西安市鄠邑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采访记

  记者来到被誉为“西瓜之乡”的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同兴村采访。一眼望去,一排排白色的西瓜大棚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有的正在集中装车,有的打电话提前预定,种植户们则在大棚内采摘、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在大棚边,记者见到了正在采摘的种植户任胜生。这个面色微黑的40多岁的中年汉子,见了生人还有些紧张腼腆,但一说起种西瓜致富的经历就立马来了精神:“我是迁移户,以前在山上住,穷得很,每年都为孩子的学费发愁。这几年,我利用蒋村信用社的资金支持,种了大棚西瓜,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任胜生今年种了9亩西瓜,亩产西瓜6000多斤,按目前市价每斤1.6元算,今年仅种西瓜一项就可收入9万多元。如果再加上秋季种植圣女果等果蔬的收入,他一年可挣到12万元左右。

  “以前同兴村是个穷得出了名的小村子,自从农村信用社支持村民种大棚西瓜开始,全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盖起了新房,有的买了摩托车、小汽车、冰箱等家电,有的在城里给儿子、女儿买了新房。”户县农商银行蒋村镇支行信贷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现在同兴村有300多农户,有80%的农户种上了西瓜,大棚西瓜产业占当年农户人均收入的90%。通过多年的发展,这里形成了“两茬瓜+一茬菜”“大棚西瓜套种蔬菜+秋延蔬菜”两种周年栽培模式。截至目前,同兴村拥有大棚西瓜面积1030亩,总产值达700多万元,带动户县地区发展设施甜瓜面积3500亩。

  作为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的“中华名果”和中国十大名瓜品牌,同兴西瓜品种比普通种植的西瓜早上市两个月左右。该品种以甜王为主,籽少含糖多,口感松脆多汁,风味佳,单果重3至6公斤,新引进推广的改良红双喜、陕丰998等大众西瓜品种也深受客商欢迎,黄瓤礼品西瓜则成为同兴西瓜近年来的高端果品。

  为了更好地扶持西瓜产业,户县农商银行通过“双基联动”、整村授信、送贷上门等形式,为种植户解决购买大棚设施、西瓜种籽、滴水灌溉等物品的资金难题,单笔授信可达4至5万元,无需任何抵押。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万元。在西瓜收获季节,该行工作人员还主动到现场帮助农户收取现金,防止种植户因误收假币造成损失,并在村委会设置了POS机,方便瓜农办理存取款业务。

  今年以来,人行户县支行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运用“金融+产业发展扶贫”模式,积极推动金融产品、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创新,推广“订单+金融”模式,着力探索信贷政策与财政政策合力扶持机制。截至4月末,鄠邑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8%,其中,涉农贷款较同期增加4.68亿元,有效支持了辖区精准扶贫和三农的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