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联银行:让农民足不出村贷到款

  农金网吉林省松原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赵国民是吉林省松原市平川村的一个农民,平时种70亩田为生。去年年底,他开始筹备再流转本村土地30亩,将耕种面积扩大到100亩,实现种植大户的适度规模化经营。但一算账,出了问题。

  当时,赵国民打下来的粮食还没有完全卖出,流转土地的钱还差5万元,赵国平几次赶去县里,希望向当地两家农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传统农村金融机构贷款手续繁琐,审批流程长。一个多月过去了,贷款仍然没有申请下来,但土地流转的规定时间很快就要到了。

  在赵国民一筹莫展之际,村里农村金融服务站的协理员向赵国民介绍了吉林亿联银行的“亿农贷”,说申请快、线上放款,不用出村就能办理。在农金服协理员帮助下,赵国民通过手机APP申请了“亿农贷”,当天就获得了5万元的授信额度,从APP上就把钱转出来,支付了流转土地款项。

  “没想到亿联银行亿农贷审批这么快,手续也很简单,而且不用多次到县城,在村里就能完成审核,并且还可有钱就还,节省利息,对于我们农民来说真是太好了。”顺利流转完土地的赵国民说,“把这30亩地流转下来,我今年能多赚1万元。这都多亏了亿联银行的贷款了。”

  赵国民是亿联银行“亿农贷”服务农户的一个缩影。亿联银行是东北首家民营银行,也是全国第四家具有线上信贷业务资格的互联网银行,从2017年5月在长春正式开业以来,亿联银行积极响应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号召,把支持“三农”发展作为业务重点,依托互联网银行自身的金融科技优势,不断探索科技惠农的新服务。

  谈及开发“亿农贷”的初衷,亿联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种植、养殖、加工等涉农信贷需求在数万亿元以上,当前的涉农贷款却只有6000亿左右,远远满足不了实际的融资需求,融资难、融资贵、效率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业发展。

  在2018年12月,亿联银行与省农金服公司联手创新推出“亿农贷”,可用于农民的生产、生活,最高金额可达20万元,期限最长可达3年,年化利率为7.92%。同时,农户可在授信额度内随用随借、随有随还,最大限度的为农户节省利息。

  现在,已经有1847名农户享受到“亿农贷”服务。目前,亿联银行已经签约了吉林省内的4个地市,充分利用合作方1600余个线下村级金融服务站,可以为几十万农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生产、生活贷款。

  为了保证产品和服务的安全、高效、可持续,亿联银行通过自主创新,建立了数据化、信息化、科技化三位一体全新的农村金融风控体系——依托OCR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可远程核实农户身份,并基于农户基本信息、IP地址、通讯信息等多维数据构建农户画像;基于强大的数据库资源,建立机器学习模型和自动化决策引擎,辅以人工审核,形成自主学习、快速迭代的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功能体系;跟踪执行全时实时自动化监测、风险评估及预警。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亿联银行计划用3年的时间充分利用互联网银行的科技优势,全力推动农村综合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努力打造综合化、互联网化、标准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将业务推广到吉林619个乡镇,为300万吉林农民提供优质、低廉的普惠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