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农信社: “三个到位”为扶贫户“解渴”

  农金网河南省漯河市讯(通讯员段涵菲)近年来,漯河市农信社坚定政治站位,将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工程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农信社在渠道、资金、产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围绕贫困乡村、贫困人口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金融需求,融合信贷助贫、产业带贫、结对帮贫、智力扶贫,同时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全力推进了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截至4月末,全市农信社发放扶贫贷款336笔,余额33250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5笔,余额3303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291笔,金额215万元,累计带贫7806户,涉及22226人。

  建档到位。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加大对扶贫信贷资金的投入,做实做强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持续开展“整村推进、批量授信”、扶贫小额贷款示范点建设、研发个性化信贷产品等。通过走访,有效掌握每一位低收入农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现状、脱贫致富意愿以及扶贫小额信贷需求等情况。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扶贫产业项目,制定措施。因地制宜支持优质小麦、优质花生、小辣椒等优势特色农业,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单位土地产出效益。探索“农信社+龙头企业+贫困户”发展新模式,不仅为农业龙头企业注入了活力,而且帮助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从单向“输血”扶贫到复合“造血”扶贫的转变。

  授信到位。组建金融服务队,通过实地走访、侧面了解、申请农户的建档立卡身份、家庭基本信息、贷款项目和用途、道德品行等信息,以及村委会出具的贷款推荐书,统一授信标准,为客户合理授信。对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对脱贫攻坚工作给予最优惠的政策性倾斜,单列信贷资源,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确保贫困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及时满足申请农户的有效信贷需求。推广和完善“卢氏模式”,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抽调专业信贷人员进驻,推动扶贫信贷业务一站式办理。

  宣传到位。通过上门走访宣传,告知每一位低收入农户与扶贫小额信贷相关的政策信息,做到知晓建档客户的家庭基本状况,按照符合贷款条件、基本符合贷款条件、不符合贷款条件实施分类管理,做到走访率100%,扶贫户知晓率100%。同时,加快贫困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将物理网点向贫困地区和金融空白地区延伸,主要是实现ATM刷脸取款镇镇通、农民自助服务村村通、加大有关政策和扶贫产品宣传力度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