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农商银行“三维度”拓宽服务小微之路

  农金网浙江省嘉善县讯(通讯员黄群 张小燕 侯正贤)近年来,浙江嘉善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地方金融社会责任,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截至3月末,该行贷款余额153.1亿元,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95.68亿元,比年初增加9.57亿元,增速11.11%。

  服务提质,完善小微企业融资体系有“深度”

  一是构建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深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科学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稳定企业融资预期,截至3月末,该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21.62亿元,占全部流动资金贷款23.91%,其中小微企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11.25亿元,占全部流动资金贷款12.44%。二是推广循环式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大力引导企业使用企业循环贷款,以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短、频、急”的资金需求,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财务费用。三是在企业无还本续贷产品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针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创新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进一步减轻续贷压力,截至3月末,该行支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104户8.1亿元。四是推行贷款业务“限时办结制”,对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前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缩短资金间隔,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企业,周转贷款审批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产品创新,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有“广度”

  结合区域实际,持续完善信贷产品创新体制,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与途径,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拓展抵质押物范围,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应收账款、专利权、排污权、商标权、票据池等抵质押业务规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二是积极响应政府“三改一拆”、“退散进集”等新政策,根据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实际需求,推出转型升级贷、购置贷、建造贷等贷款产品。三是大力支持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产业和环保政策的小微企业,根据不同小微企业类型,推出科创贷、旅创贷、光伏贷等贷款产品。四是进一步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推出税银贷、企业循环贷、抵质押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专项信用贷款、股权反担保质押贷款等业务。

  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力度”

  为了纾解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该行在真“降”真“让”上下功夫,2018年全年减费让利2728万元。一是进一步提升利率定价科学性,贷款利率优惠向小微企业倾斜,在收益覆盖成本和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差异化要求,持续完善利率定价机制,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稳中有降。二是延伸银行金融服务半径,扩大服务覆盖面,持续做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工作,实现目标客户的精准识别、精细管理,降低服务门槛和服务成本,纾解小微在融资中突出存在的信用、信息和动力问题。三是落实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政策,优化政策传导机制,将政策红利有效传导至小微企业,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等要求规定,对小微企业常规服务收费“能减尽减”,实施费用减免和利率优惠,主动让利,纾解小微融资成本“贵”的难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