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农商银行:生态文明积分可兑换金融服务

  农金网浙江省遂昌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汪敏)浙江省遂昌县石练镇迎新村村民胡育飞计划扩大自家的草莓种植基地,很快得到了浙江遂昌农商行1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没想到这个生态文明积分还能发挥挺大作用。”胡育飞说。

  2019年以来,遂昌农商银行联合当地财政、农业、经济商务和供销等部门,率先在浙江省推出“绿色惠农卡生态文明积分变现平台”,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等农业主体的生态文明积分能变现成为绿色金融服务。

  “绿色惠农卡生态文明积分变现平台”将农民的山林、耕地面积、种植信息、财政补贴数据和购买环保生态肥药比例等数据自动生成信用评分,与新农民文明银行和人民银行信用评分体系相连接,导入文明银行乡风文明正负面清单和人民银行绿色信用评分系统,全面记录该县农业主体的生态文明积分情况。该平台基础分值为100分,设置正向加分指标和负向扣分指标,赋予指标相应的权重。正向加分项包括承包山林面积、补贴金额、农业种植面积和新能源生产资料使用量等指标;负向扣分项包括高毒性农药使用量、生产生活垃圾数量和文明银行负面清单累计数等指标。

  据悉,“绿色惠农卡生态文明积分”可通过“浙里办”平台查询,并与“新农民文明行为存根”相挂钩,可兑换不同类型的金融礼品。遂昌农商银行将农业主体“绿色惠农卡生态文明积分”折合为10至3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授信,贷款利率比普通贷款利率每万元少25元。

  另外,该平台使“绿色惠农卡”不仅拥有惠农补贴发放等普通借记卡功能,还具备生态文明积分兑换金融服务的功能,为各农业主体领取补贴、购买生产资料、享受绿色金融服务等提供方便。截止3月20日,该平台已惠及遂昌县203个行政村、5.35万个农业主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