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农商银行 :2018年继续缩表

  农金网吉林省长春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港股上市的九台农商银行于3月29日凌晨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去年,该行资产规模继续“缩表”,营业收入、净利润、资本充足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良率微增。

  截至2018年末,九台农商银行总资产为1642.53亿元,同比减少12.2%,其中贷款总额为775.28亿元,同比减少1.6%。负债端,存款总额为1095.21亿元,同比减少15.7%。该行贷存比达到70.79%,升至2014年来最高水平。

  从经营指标看,去年,该行总营收达50.38亿元,较上年减少13.7%;净利润为11.84亿元,较上年减少27.8%。该行表示,利润的减少主要是由以下3个原因导致的:该行在去年与长白山农商银行等4家农商银行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它们的财务业绩不再并表,该行的子公司利息净收入等营业收入减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投资证券的净收益减少。

  净利息收入是九台农商银行营业收入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年报披露,2018年和2017年,该行的净利息收入分别为35.20亿元和47.36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9.9%和81.1%,去年共减少12.16亿元。从组成来看,该行的利息收入与利息支出都有所减少。去年,该行的贷款利息有所增加,但投资业务、同业业务等项目的利息收入降幅较大。如,该行的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在2017年为31.93亿元,去年降至19.46亿元,占比也从32.5%下降至22.6%。

  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样有着明显下滑,从2017年的6.15亿元降至去年的3.76亿元,从披露信息来看,除了银团贷款业务手续费有所增加外,其他各项业务收入都有所缩减。

  按照业务分部来看,九台农商银行各业务分部的收入分布也产生了一些变化。2018年,该行的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9.7%、19.7%和26.3%,在2017年,这三个分部的占比分别为47.3%、37.9%和8.7%。去年,该行零售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收入分别为9.91亿元和13.26亿元,较上年分别减少12.23亿元和增加8.16亿元。

  在解释多个业务指标的变动或下滑的原因时,九台农商银行解除与4家农商银行的一致行动协议,这4家农商银行因此不再合并报表的原因反覆出现。该行对此解释,2018年5月28日,该行和长白山农商银行、德惠农商银行、公主岭农商银行及春城农商银行解除一致行动协议。这4家农村商业银行仅将去年前5个月的营业收入纳入九台农商银行的营收。目前,九台农商银行尚掌握着一家农商银行的控制权,并合并报表,但年报并未披露是哪家银行。根据披露,2018年,九台农商银行旗下农商银行的营收为5.91亿元,而在上一年为13.86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的不良率从2017年的1.73%升至去年的1.75%,但该行去年的不良贷款总额为13.55亿元,实际上较上年是有所减少的。

  从行业来看,采矿业是该行不良贷款的高发区域,去年不良贷款率达到27.36%,其次是房地产业。按逾期时间来看,该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较去年均有所减少。

  九台农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面临着下滑的问题。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0%、9.50%和11.83%,均降至5年来最低水平。按照原监管层的相关规定,在上年末,这三个数据均须不低于7.5%、8.5%和10.5%。

  就在发布年报的同一天,九台农商银行还发布了“建议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公告。公告披露,该行董事会建议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用于充实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此债券的基础期限不少于5年,其中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在本行行使赎回权前无固定到期日。这一议案将在该行2018年周年股东大会上向股东提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