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商银行成江苏省外首家A股上市农商银行

  农金网山东省青岛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青岛农商银行于近日在深交所敲响钟声。经过29个月的等待,这家农商银行终于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不仅是山东第一家上市农商银行,也是全国除江苏以外第一家A股上市的区域农商银行。

  根据披露,此次IPO中,青岛农商银行共发行5.56亿股,发行价格为3.96元/股,对应的2017年摊薄后市盈率为10.74倍。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2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1.52亿元。

  和其他上市农商银行一样,青岛农商银行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及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在招股书中,青岛农商银行表示,根据正常情景下的资本缺口测算结果,2019年开始,该行需要进行资本补充才能满足资本充足要求。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2%、10.63%和12.60%,符合监管相关要求。

  迄今为止,青岛农商银行是A股上市农商银行中体量最大者。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为2789.36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295.55亿元,吸收存款总额1887.03亿元,不良贷款率1.71%。“三农”和小微客户是该行的支持重点。

  招股书披露,青岛农商银行共拥有8家村镇银行的控制权。记者注意到,这其中,有2家村镇银行存在亏损现象。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日照蓝海村镇银行和济宁蓝海村镇银行分别亏损230.09万元和27.02万元。

  青岛农商银行的IPO之路并不算平顺。2016年10月28日,青岛农商银行在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平台上进行了预先披露,并在2018年1月更新了招股书。同年6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青岛农商银行即将上会,但3天后,又公告称“鉴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去年11月21日,青岛农商银行终于顺利过会,随后定于今年2月20日进行新股申购。然而,2月12日,青岛农商银行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其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申购被推迟至3月13日。3月13日,该行申购如期启动。

  资料显示,青岛农商银行于2012年6月26日正式开业,其前身为青岛华丰农合行、青岛城阳农合行等九家行社合并而成,是山东省内第一家在整合全市农村信用社基础上组建的农村商业银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