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业银行 情系小微民营 为小客户而变

  农金网江苏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谈建平 通讯员朱小妹)近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陀螺”评价体系评价榜上,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综合排名在同级城商行中位列第三,其中盈利可持续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服务能力在单项评价维度中均名列前茅。

  这份成绩取得的背后是长江商业银行30年来甘于“深挖一口井”的坚持,更有从上而下乐于“为小客户而变”的情怀。从创立之日起,该行始终坚持小微战略不动摇,在与小微民营企业彼此依靠、携手共进的过程中,脚步走得更稳,根系扎得更深。

  变客户诉求为服务亮点

  在长江商业银行设立分支行的城市,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家“开门早、关门晚、中午仍营业”的有点“特别”的银行。但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这是该行为了迎合客户的时间制定的专门制度。

  由于长江商业银行的客户大部分是小商户、小摊贩、小作坊主等,这些客户做生意通常是“开门早、关门晚”。为了不让他们白跑,该行坚持延长营业时间,做到宁可“我等客户”,也不让“客户等我”。

  同时,长江商业银行为办理兑换零辅币和存款的小商户特意推出了“错峰服务”,由所在地营业部梳理出一串有此需求的客户名单,再逐个与客户沟通对接合适的办理时段,倒逼出一个让客户满意的服务模式。这样一来,厅堂业务办理顺畅多了。

  营业网点的个性化贴心服务逐渐打响长江商业银行的品牌,为了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该行想出了多种办法。

  一日大堂经理、经常性客户回访等一系列改进举措,促使长江商业银行将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变成服务提升的亮点,让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感受到了长江对客户的尊重和诚意。

  变客户短板为产品要素

  企业要周转,贷款是获取资金的重要途径。但因小微、民营企业自身存在“先天不足”,缺乏有效抵质押、担保不足等问题成了制约他们融资的最大“拦路虎”。对此,该行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打破常规———2007年在总行地区试点推出50万元免担保贷款,至2009年底,又将这一资金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行的创新之举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也赢得了小微企业主的认可。“在我经营最困难时,感谢长江商业银行扶我一把,使我走出困境。如果有投票,给银行服务评定星级服务标准,我肯定给长江商业银行投‘五星级’。”这是靖江市方圆办公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剑锋的肺腑之言。据了解,当年他因为缺少抵押物和担保而贷款无门的时候,是长江商业银行的免担保贷款给了他新的希望。

  为了让更多地方的小微民营企业“共享”免担保贷款的方便, 2011年,该行正式在全行推广“长江信融乐”信用贷款产品,后来,又将贷款金额提高到200万元。该产品先后被中国银监会评为“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十佳特优产品”。

  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

  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商业银行通常的选择会更倾向于后者。不过,当一家小微企业处于困难之中时,是选择和企业共同应对,还是放任不管?长江商业银行的选择是“急客户之所急”,不盲目拒贷。扬州东方食品城的林老板就是得益于长江银行的“不离不弃”,才得以在市场的漩涡中翻身。

  记者了解到,林老板生意一直做的比较顺利,在长江商业银行扬州分行开业那年,他结识了该行客户经理毛鹏,并于2015年在该行办理了担保贷款。2015年5月,由于市场白糖价格大幅下跌,加上上海地区的经营资金回笼出现问题,林老板的整体现金流出现缺口,原先合作的银行也不愿再续贷,一夕之间,他经营多年的事业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一次偶然的机会,毛鹏了解到他的困境。通过详细调查,他为其向行里申请了200万元贷款用于资金周转。之后,根据林老板的经营和资产情况,对照该行的授信准入条件,长江商业银行扬州分行以最快的速度为林老板审批放款。这笔“及时雨”帮助林先生度过了难关,仅用半年的时间就盘活了所有生意。

  “为小微企业服务要有同理心,不能一味只图自己盈利,要让客户先赚到钱。”这是长江商业银行的服务宗旨。据了解,为了加强与小微企业的深度合作,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该行推行了灵活的授信用信机制和减费让利的优惠措施。一方面通过产品和授信机制压降融资成本。另一方面综合评估国家政策导向、担保措施等多种因素,及时调整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扩大优惠政策的覆盖面,推动加权平均利率持续降低。同时,该行还不断加大支付结算渠道优惠力度,推行电子渠道业务全免费、商户POS费率优惠、手续费返还等措施。据统计,2018年,该行免收电子渠道和自助渠道跨行转账、取现等手续费用近2400万元,有效减少小微客户日常支付结算开支,降低了小微企业经营成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