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包商村镇银行 深耕“小微”市场,“贷”动小微企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金融机构要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不仅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地方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近年来,郾城包商村镇银行在漯河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聚焦自身优势,坚持“助力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重心不动摇,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2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2426.15万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6.63%,同比增加42193.31万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持续增长,达到5685户,同比增加1348户,实现自身和当地小微企业稳健发展同频共振,奏响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最强音。

  增强银企互动,把脉小微企业需求新动向。该行坚持依靠“小微”求生存,面向“小微”谋发展,对当地小微企业实行常态化走访机制,经营管理层深入走访厂区,信贷客户实行网格化营销模式,分片包干,分片走访,网格覆盖,对重点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通过上门调研、座谈会等方式,不断加强同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准确了解企业信贷需求,精准营销,上门服务,切实有效宣传该行信贷政策、信贷产品,与企业共同探求发展良策,因企施策,精准滴灌,实现“地方振兴我有责,地方发展我受益”的目标。

  倾斜信贷投向,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该行在信贷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立足城乡经济特点、行业现状及未来规划,把符合经济社会转型方向、符合产业和民生消费升级的客户作为主要支持对象,积极营销单户500万元以下贷款的小微企业,优先支持市场需求大、竞争力强和发展前景好的行业,重点支持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业,尽量节余信贷资金,优先投向小微企业,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经营“供血不足”的问题;在小微企业“资金链”绷紧之际,积极扶持符合行业政策的优质小微企业发展,做到不惜贷、不抽贷、不压贷,履行好社会责任,加大资金帮扶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小、快、灵”为特色的小微企业专业服务体制和运行模式。

  优化信贷流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不断完善信贷管理结构,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各流程实行模块化、标准化、流程化再造,公开信贷业务的办理条件、利率、流程等,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对优质的小微客户开通绿色通道,精简授信流程,提高贷款申报、审核、审批的效率。在利率方面,该行结合小微企业经营特点、产品周期和风险状况等因素,设定科学合理的利率,除利息外,没有其他任何收费项目,坚决杜绝出现存贷挂钩和转嫁各项费用的情况;在还款方式方面,根据客户的经营情况,推行灵活多样的还款方式,缓解由于贷款期限与经营周期不匹配带来的还款压力,全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切实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强化考核机制,激发服务小微企业内生动力。针对小微企业贷款,该行出台了针对性的考核激励管理办法,明确了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任务及奖励机制,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独立考核,依据新增客户数、存量客户数、贷款余额等因素综合考评,把小微企业客户经理的个人收入与其业绩挂钩,充分调动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条线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时,该行建立了月度业务竞赛机制,从授信笔数和授信金额两个维度进行评比,对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氛围,通过多种措施,激发信贷客户经理办理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目标的实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