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下商业银行科技金融发展探索

  (南阳银保监分局 薛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其在银行业的广泛应用将给银行业带来深刻的变化,并重新构造其优势。辖内商业银行应正视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注重防范相关的科技风险,更好地适应银行业发展的新时代。

  一、建立标准化科技金融应用机制,降低新科技在开发和应用中的风险。监督是防范和控制金融创新科技风险的重要保证,为了降低应用和开发过程中的风险,一是制定银行科技应用的系统法律法规,制定标准化,统一的信息披露制度、标准,以确保用户的隐私和信息安全;二是完善人工智能的检测技术和标准,确立创新科技在商业银行中深化的程度和应用的广度。三是是适应大数据时代不断提高的监管要求的新形势,积极探索监管沙箱和金融的新思路、监管技术,加强对人工智能等金融技术的学习,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实时金融风险监测与处置平台,逐步实现智能监管,对金融技术带来的潜在风险进行前瞻性研究,不要等待问题被动反应;四是加快统一科技应用在银行业中的应用标准,包括软件和硬件产品,机器和工具以及数据标准。

  二、加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应用场景。加强对计算机视听感知、智能决策控制、大数据测算等通用软硬件的研究开发。调拨优势资源进行设备的规模化投放,着力突破核心瓶颈,促进人工智能感知、人工智能分析等技术在银行领域的深入应用;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以鼓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增加对科技金融成本的投资,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为银行加强科技应用创造良好机会。根据科技技术的实际情况和应用成熟度,优先发展与现代互联网发展相匹配的人工智能识别型场景应用,并逐步开发基于神经网络技术的场景应用和机器深度学习。加快建立组织管理结构及其基础设施,以支持数字化升级,促进银行内不同部门和银行之间的数据交换,并通过积累海量数据,扩大重要数据和征信信息的来源。建立标准化的数据信息平台,提高多种数据源的收集,存储和处理能力,实现数据源的实时管理,为银行的智能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强调科技金融风险安全,提高风险防控水平。金融安全和风险控制是金融业健康发展和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基础,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应及时发现潜在的漏洞并及时修复。为了改善风险安全机制,确保创新技术可以独立控制,在新系统、新软件、新产品应用系统设计中,应尽可能进行大量风险测试,并制定相关的紧急应对措施和预警方案;为了减少科技相关风险,应仔细研究深度学习框架和软件可能存在的漏洞,及时解决漏洞,提高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完善银行交易安全机制,加强对新科技的试错验证与监督管理,提升新科技的应用效率与安全水平。

  (农村金融时报 河南驻地记者王松 推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