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背景下对农业产品加工制造业信贷的思考——以南阳为例

  (南阳银保监分局 肖刚)农业食品加工业是制造业的重要子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南阳作为河南省的区域农业大市,境内农产品资源丰富,为发展现代化农业食品加工业提供了天然的原料优势。长期以来我市始终坚持立足三农,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培育粮食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突出农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在最新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南阳市2020年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中,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社旗高效农业产业园、邓州国家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想念食品产业园二期工程等现代农业产品制造业已被列入全市本年度优先建设重大项目,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

  一、行业发展优势

  (一)政策优势:一是该行业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上的支持,并享有优惠的政府贴息和补贴。二是在信贷融资方面,所处行业是国家重点信贷支持的行业,符合国家和地方重点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三是该行业产品关系国计民生,尤其是当前复杂严峻经济形势下,对于保障广大居民“菜篮子”、“米袋子”安全尤其关键。

  (二)行业集群优势。经过长期培育,我市已经涌现出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科尔沁牛业、众益食业、三色鸽等一批行业知名带头企业,具备完整的生产经营链和充足的原材料供应链,集约化程度高,并具有一定的资金技术优势,规模化生产,数字化控制,行业布局规范,有利于发挥集群效应,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资源成本优势。我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素有“中州粮仓”之称,是全国粮、棉、油、烟集中产地,有6个县市区是国家商品粮、棉基地,3个县市为国家优质棉基地。境内“南阳黄牛”、“南阳黑猪”、经济林、南阳月季、中药材、食用菌、猕猴桃等农业资源丰富,是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核心区,发展农业产品加工、振兴产业具有天然性优势,大部分原材料可以自主生产供应,市场信息对称交通运输便利,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相对较低。

  二、不利因素

  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停工停产,对部分龙头企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自3月中旬开始复工复产后大部分企业逐步恢复生产能力,经营情况得到逐步改善,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对冲政策的出台,行业发展将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契机。

  (一)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大,行业周期带来不稳定因素。由于农业产品行业具有独特的市场行情和行业周期,易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外部国际形势影响,灾害、疫情等不可控因素会加大供求市场波动,大宗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的经常性波动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成本和经营利润,农业食品加工企业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较大,价格因素影响较大。

  (二)农副食品加工企业经营主体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自有资产存在抵押变现难,加大信贷投放难度。辖内众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财务制度和管理机制不健全,经营和财务信息透明度低,导致金融机构难以准确判断新型经营主体的真实经营状况,增加了信贷投放难度;部分小微企业拥有的机械设备、农产品存货等动产不易监管、价值不稳定,仅适用于短期、小额贷款抵押,难以用作中长期、大额贷款抵押,同时,缺少健全完善的产权交易市场,多数涉农资产存在评估难、流转难、变现难。

  (三)行业信贷担保机制不够健全,缺乏行业信息共享机制。农副产品加工经营面临较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目前主要服务于涉农企业的担保机构较少,且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弱,运作管理方式上存在缺陷,如担保费过高、要求企业提供担保等,加重企业融资负担;行业缺少高度统一协调的组织机构共享行业实时动态信息,信息不通畅加重了信贷成本。

  三、发展建议

  (一)建议地方政府支持重点建立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行业集群优势,形成立足本区,辐射全国的先进农业产品制造业企业。

  (二)加强对农副产品加工业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建议积极培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联盟,通过整合资源提高竞争力,按照产业特点分类制定家庭农场建设的标准体系,引导家庭农场开展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为银行业专项支持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业经营主体实现规模化经营创造条件。

  (三)积极引进优质的涉农担保机构。

  以扶持农副食品加工业为核心,引进优质的涉农担保机构,进一步发挥担保公司业务职能,增加担保额度,增大扶持面,使扶持效果增效,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及时满足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的资金需求。

  (农村金融时报 河南驻地记者王松 推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