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危为机 银行智能化服务“加速度”

  (南阳银保监分局 武菲)疫情突至,银行机构经历了一次“大考”,线下网点临时关闭,银行失去了客户经营的重要抓手。面对“宅生活”催生的线上服务需求,南阳银保监分局要求辖内银行机构认真贯彻防控疫情金融监管政策,以提升线上化服务效率与业务智能化程度为切入点,实现智能化转型加速发展,更好的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可得性。

  个人客户零接触

  新冠疫情期间,传统的面对面、上门营销的业务模式受到一定影响,各银行机构迅速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通过线上业务办理入口,构建7*24小时移动营业厅,公众在疫情发展期间可以通过多种线上渠道,直接办理如存贷款业务、转账汇款、投资理财、生活缴费等线下网点业务,从而最大程度避免了银行网点人员聚集,规避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同时在办理业务方面形成了营销闭环。通过疫情期间非接触金融服务的下沉,打破了个体消费者对线上服务的心理障碍,使得银行服务真正做到了无处不在。

  对公业务高效率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在市场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一直存在,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是受到了巨大冲击和影响,如何走出困境?银行提供高效服务是扶持小微企业应有之义。面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各家银行采用创新线上服务方式,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运用视频连线、远程认证等科技手段,发展非现场核查、核保、核签等方式,切实做到应贷尽贷快贷,打通贷款业务线上化最后一公里。

  内部办公智能化

  在利用金融科技更好地在疫情期间为银行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金融科技也为银行变革办公模式提供了巨大支持。依托于现在科技的赋能,各行多种方式整合办公资源,优化办公流程,通过“线上化”“云办公”等科技手段和模式,使员工足不出户就能为客户送上高质高效的服务。消费端和服务端两端的零接触,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保证员工安全的同时,实现银行内部高效协作,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打烊”。

  就长期发展而言,金融科技对银行服务的支撑作用更为凸显,消费者对智能化金融服务的认可将倒逼银行机构进行更加深化的变革,智能化速度必将加快。下一步,银行将在加强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延申安全、高效的智能化服务,借金融科技实现银行智能化转型“加速度”。

  (农村金融时报 河南驻地记者王松 推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