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人事线上培训工作思考

  (灌云农商银行 孙虹云 李昊苏)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改变了国人的惯常生活轨迹,也改变了农商银行人以往繁忙的“开门红”工作模式。营销人员过去传统的奔波走访拜年变成了现今流行的微信线上云拜年,随之改变的还有人事培训模式,银行从业人员播客应运而生。

  转变:从面授面触到直面无触

  随着疫情影响程度和范围不断深扩,传统面授、面触培训形式受到限制,为了更好传导信息,借助即时通讯平台微信、QQ、钉钉等视频直播培训形式应运而生。在疫情发展初期,这种无接触、便捷、及时的线上培训形式起到了积极的信息传递作用,有效传导了各项指令及防护信息,同时也避免了因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可能性。但是随着居家隔离期限的延长、工作内容复杂性的增加,外部科技平台培训形式的缺点也逐步暴露,从培训管理层面来说,发起人或者管理员权限不明朗,不便添加课件内容、演课形式单一等等,均无法直观反映培训组织者的意图,培训效率和培训效果无法得到保证;此外,从培训考评层面来说,外部平台讲求普惠性的功能,缺乏专门的考评渠道,这无疑会影响到考评结果的真实性,当然如果一旦上升到VIP定制,无形会增加培训成本。

  甄选:是租用还是开发

  绝大多数农商银行人只看到了此次新冠疫情危机中的“危”,忽略了经过新冠疫情危机检验之后产生的“机”,机遇,也包含挑战。机遇是“非接触式培训”,想必大部分人事培训工作者看到其重要性,目前最速效的选择是租用外部平台,短期内有花费少、形式成熟等优势;但从慎终追远角度出发,不如迎接挑战“科技赋能”。再言之,“非接触式”不只是培训,还有我们的金融服务,抢占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市场先机岂不美哉?是租用还是开发,答案一目了然。

  方向:科技赋能助力培训发展

  农商银行系统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前有大型银行疾走在前,以点扩面积极下沉“三农”、“小微”市场,后有农商银行同业你追我赶,纷纷异地设点拓客。面对此种形势,唯有推出更多种线上远程产品、丰富线上可得性服务范畴,方能在现有市场份额内分羹夺盏。智能化发展同质延伸人事培训工作层面,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培训水平,长久之计是开发打造自有专属培训学习平台,需实现公屏端与个人端有机结合。公屏端可参考现有云视讯平台,能够实现声像互联、同屏显示等功能;个人端可参考省联社在用的云端学习平台,兼以考勤签到、考试练习等功能,解脱设备、地点限制,实现精准互动。当两者充分有机融合,最终实现非接触式“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视讯培训模式,从而起到精简培训流程、提升培训效率的良好效果。

  (农村金融时报 江苏驻地记者陈蓉霞 推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