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漫谈

  (洪湖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 王德斌)

  ——有一种温暖,叫相濡以沫

  从大年三十到十五送年,人生第一次只身在外过节,夫人在荆州、父母在石首、我驻守洪湖,一家人只能用手机视频,每天聊的都是“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迫于结石作怪,正月十六遂将值守重任暂交同事。

  回荆宅家至今,我和妻子晓莉迅速投入社区志愿者行列,因结石反复发作,有时发作起开直想在地上打滚,但特殊时期,每天只能靠吃药喝稀饭勉强应对。

  然而,在这段难挨的时光里,最令人感动的是妻子晓莉,她除了承担社区抗疫志愿者服务外,还要为我们准备一日三餐,每天起早摸黑,一天几头地跑,东一家西一家忙前忙后。那天大雨倾盆,她做完晚餐急匆匆出门,说要去卡口接班,直到深夜回来,衣服、头发、口罩,全被雨水淋湿,她一脸疲惫倚在门口,老半天往身上喷洒消毒水,心里一股莫名的心疼……我有时想,以前一直喜欢臭美,甚至让我高度怀疑患有“洁癖症”的一个人,这次究竟是哪来的这个胆量?她不说,我不好问,嘻嘻!

  新冠病毒有多厉害,我是清楚的,按老年人的说法这就是“走人瘟”咧,这个鬼东西去无影来无踪,看不见摸不着,谁碰到谁背时,说不担心那是假的。

  危险肯定是危险,担心又有什么用呢?大敌当前,理当同仇敌忾嘛!国家把这件事作为一级响应,一时间把1千多万人口的城市都封了,春节期间都从天南地北调集成千上万的精兵强将赶赴前线,以真刀真枪的战时状态来排兵布阵,这么大的动作我好像只听说过以前清朝政府为治理黑龙江鼠疫之患,曾封过一个小城,但亲眼所见这是首次,这就足以表明此事非同小可,搞不好是要出天大乱子的。既然是战争,也就是说我们身处“战区”的每一位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不是局外人了,更何况电视里、网络上每天海量的信息几乎都是有关新冠病毒的,国家遭了这么大的难,你说在这种情况下,还有谁能在家里假装睡着没听见?

  其实我俩当社区志愿者的想法,没有别人说得那么复杂,简单地说就是相濡以沫,愿早日摘掉口罩,还我生活常态!

  ——有一种情怀,叫身体力行

  也许是受妻子的影响,也许是受前方医护人员的影响,身上的结石病似乎不那么疼痛了,工作的劲头似乎更足了。

  一是坚持居家办公、在线办公,履行好纪委监督职责。每天,我都要通过手机微信、天翼云系统以文字、语音交流、视频会议方式重点关注、督办和安排自己单位的防疫值守、精准扶贫和其他工作事务。在上级党委的精密部署和洪湖农商行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洪湖农商行疫情防控工作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得到了各级肯定,没有出半点纰漏,而且即使在关门期间依然保持了高效运转,该划转的防疫资金没一笔延误,该抓的业务一样也没有耽误,这次疫情还使我们行的线上业务得到了充分拓展,这方面可以说是经受住了考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是坚持下沉社区、融入社区,履行好党员干部义务。我时常告诫自己,大灾大难面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尤其作为金融系统的老党员,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没有理由观望,只有身体力行,融入群众,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

  ——有一种感动,叫抱团取暖

  防疫期间,我们7名志愿者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安排工作井井有条。大家主动配合社区,当好配菜员、体温测量员、小区执勤员,谁家电表没电了、谁家病人需要购买药品、谁家蔬菜没有了,只要居民有需求,志愿者自动站出来,一呼百应,个个精气神十足、成就感爆棚。尽管有时大家很累,但从来没有听到任何人叫一声苦,喊一声累,都是主动地想事做、抢事做,一个个美滋滋的。这种场景,这种觉悟,这种境界,真的是久违了,真的是太温暖了,多么希望干群间、邻里间、哪怕是陌生人之间的这种团结友爱、和睦、守望互助,能够一直延续下去,永远不要淡下来,不要淡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领导对我们老同志格外照顾,每次出勤,祝书记都以微信留言方式,很夸张地“飘扬”我几番,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方荣,也就是我们宣传队队长和几位青年才俊还时不时给我戴高帽子……这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我们的疫情时光充实而美好。说实话,以前一直忙于应付日常事务,下基层工作时间少,与百姓打交道不多,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我深深体会到,做好社区群众的工作是多么重要!

  是的,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四十多天里,我们在网络上,见到了太多走心的人,听到了太多走心的事,流过了太多的泪,但收获最多的就是“感动、感恩”!当我从电视上看到前方白衣天使与疫魔以命相搏的时候,我泪流满面;当我听到好朋友陈静局长、杨红英和祝波书记爱心接力,紧急救助高危军嫂产妇成功分娩的惊险故事后,我泪流满面;当我亲身感受社区工作组和志愿者始终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为群众生活就医跑前跑后毫无怨言的时候,我泪流满面;当我看到媒体海量爱心捐赠的时候,我又为这帮才子佳人们的才华和敬业所折服,忍不住在群里为使劲为他们点赞叫好,点评鼓劲,这也使自己常常忘掉了疫情的侵扰和身体的病疼。那些来自骨子里的感动,犹如波浪一般,一浪接一浪地狠狠撞击着你的心灵,让你深受触动、莫名感动、异常激动。也许,人活到一定年纪,情感会变得越来越敏感、越来越脆弱,真可谓老夫聊发少年狂,老泪纵横不自知。

  在微信中亲身感受这个团队的表现,也让我收获了一些感悟,使自己改变了长期以来对年青人的一些看法,跟他们近距离接触,方知他们都跟我孩子一样,一个个都是很棒的“小宇宙”,有思想、有担当、求上进、吃得苦,不讲条件,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他们身上,我既看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扬,又看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与胸襟,时代的接力棒和民族复兴的重任交到他们手里。这场疫情让我深深感受到:只要众志成城,抱团取暖,任何瘟神邪魔都会被消灭。

  ——有一种亲情,叫左邻右舍

  搬到现在住的这个小区怕是有些年头了吧,大家以前一年上头都是关门闭府,各忙各的,一院子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不知姓甚名谁,做何营生,在哪高就。有人曾经感叹,“楼房越住越高、人情味越来越淡”,因此,人与人之间,相互隔膜着,生活便也愈发寡淡无趣。但自从疫情封城之后,志愿者出来了,楼栋长出来了,楼上楼上,左邻右舍就开始频繁互动起来,关心的话语,问候的话语越来越多,大家有可能见面都不认识,但是远亲不如近邻,只要一打开业主群,就发现不断有相互嘘寒问暖的,有委托别人购物的,有相互切磋厨艺的,有以家庭为单元表演才艺的,有转发最新时讯、美图妙文和精彩视频的,有发出感慨、点赞留言的……简直热闹坏了。整个社区像一个刚刚掀开盖头的新娘,起初还是羞羞答答,几声“相公”“娘子”轻声互唤后,氛围骤然变得自然灵动起来。

  是的,人生是一次没有返程的旅行,我们应该心存感恩,感恩那些为幸福和安康奉献生命的医护人员,感恩那些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队,感恩那些乐善好施的志愿者,感恩那些互相帮助的左邻右舍,感恩遇见,感恩良知!

  ——有一种震撼,叫中国精神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已进入空前繁荣期,也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地也先后爆发多起破坏力超强的自然灾害,如美国流感大爆发,澳大利亚火灾、沙尘暴、洪灾,巴西全新神密病毒,非洲蝗灾、猪瘟,南极北端西摩岛异常高温……大疫大灾之后,我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对所有参加抗疫一线的英雄们最大的感谢、对在这场灾乱中无辜罹难的同胞最好的祭奠、对为奋勇抗疫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最好的告慰!

  今天上午朋友圈看到一个帖子,他说:国家若再晚三到五天采取强硬的封闭隔离措施,大量的医护人员若再晚几天采取救助防护措施,全国各族人民若还沉浸在春节歌舞升平的气氛中,就我们这样高密度人口的国家、又赶上春运人口大流动,按疫情极数增长的规律,最终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几亿的人员感染,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人口的死亡,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若真是那样,必将引发全国的大动乱,将会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及各方面造成巨大的打击,必将发生惊天浩劫。这决不是危言耸听,细思极恐! 我认为朋友的这番话很有道理。

  是的,若没有党中央的英明决断,没有各级党政部门的靠前指挥,没有无数逆行的勇士冲在前方,我们决不能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大疫之战,无数的家庭,无数的生命将会在这场大疫之中离去。我们应该庆幸:国有好领袖,朝中有良将,各级有良吏,世间有良医,社会有良民——这,也许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动力和底气所在!

  春回大地,曙光在前。“抗疫大考”的交卷铃声即将敲响,面对即将实施的全面复工复产,每一位国人无不激动着、期盼着、感动着、回味着!越是这个时候越应该沉着冷静,越要咬牙坚持,越要守好各自的岗位,严防病毒反扑,防止功亏一篑。所有经历不论剧终还是待续,所有路途不论平坦还是崎岖,都须心怀感恩、常存善念、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愿从此人间无恙,尔康吾康!

  (农村金融时报 湖北驻地记者戢华盛 推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