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对当前形势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支持的对策建议——以南阳地区为例

  (南阳银保监分局 肖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将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寄予厚望,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人才引进等各种措施给予倾力支持。南阳市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战略目标,在《南阳市2020年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中,卧龙电气防爆二期、乐凯华光“一区两园”、金冠电气产业园等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为我市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战略新兴产业萌发于科技创新,壮大于金融支持。当前我国经济逐步从疫情防控中恢复过来,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更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培育新业务增长点、调整信贷结构的重要抓手。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市新兴产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缺乏优质信贷资源。我市缺乏规模较大、影响辐射较强的战略性新兴技术企业,大部分新兴产业处于企业初创阶段,从起步到成长为大型企业集团,是需要一定的发展阶段,其对应的金融需求在数量、结构、品种等方面也不断变化。传统银行业为新兴产业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雷同,对新兴产业信贷准入的门槛基本相同,针对高新技术行业的高利润、高风险、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等特征缺乏针对性的开发产品。

  二是质押担保体系不完善,银行对初创新兴产业企业信贷意愿不足。由于新兴产业中的大项目多是政府主导,有政府引导基金、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有资金雄厚的企业做支撑,企业贷款有抵押、有担保,银行业愿意积极支持;而一些创业阶段的小型新兴企业,因为缺乏合格的抵质押品,则很难获得银行业支持,部分新兴企业虽然拥有知识产权,但有关知识产权的质押、评估和交易体系还很不完善,银行对初创的新兴小微企业发展信贷意愿不足。

  三是传统授信模式难以契合新兴产业特点。新兴产业盈利模式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存在有形资产轻、收益预测难、产业运作经验不足、经营风险难以评估量化等特点,同时企业规模、管理规范性和抗风险能力等又与成熟期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商业银行适用于传统产业的审贷程序、评审方法,已无法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需求。银行业为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缺乏具体手段,在机构建设、团队培训、信贷审批流程、风险定价、风险监测、解决信息不对称、客户管理等方面未形成成熟的机制。

  四是对新兴产业的风险容忍度不足。新兴产业成长期信用结构不完善,难以满足银行审贷要求,有些银行由于风险政策的刚性要求,未明确对新兴产业提高风险容忍度,或缺乏战略眼光,看不透企业的未来前景和核心竞争力,不敢提供信贷支持,贻误了有潜力的新兴企业的发展良机。

  二、对策建议

  (一)充分认识银行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基点,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具有重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南阳地区正处于加快发展、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把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列入重大项目建设中,以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为重点,优化推进机制,聚焦政策措施,以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银行业机构应从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着眼长远和全局,充分认识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和信贷策略,将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和业务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深化多方合作,加快金融创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我市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二)把握行业规律,主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全方位、多渠道搜集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科学论证,实施监测分析,摸清行业发展规律特点,找准信贷服务的切入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和政策导向,认真分析自身发展状况和比较优势,紧贴不同产业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明确金融服务定位,为金融扶持和介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行系统性论证和设计,制定出台金融扶持的具体策略。

  (三) 开展金融创新,发展适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融资模式。针对新兴产业有形资产轻、收益预测难、产业运作经验不足等特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深入开展理念、方式、机制和产品创新,探索多样化的信贷模式,建立适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契合新兴企业成长的关键节点和资金投入的密集阶段,通过提前进行续贷审批、设立循环贷款、实行年度审核等措施,对达到标准的企业直接进行滚动融资。改变过于注重抵质押和担保等第二还款来源的传统经营理念,通过关注企业现金流、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前景等因素,有效把握业务可行性和安全边际。探索和推广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特许经营权、无形资产抵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同时,要尽可能为企业选择适合的融资方式,清理整顿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适当对利率、手续费等提供优惠或减免,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实现银企共赢。

  (农村金融时报 河南驻地记者王松 推介)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