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商行的大数据何在? ——关于数据分析促进业务发展的讨论

  (通讯员吴园林)你们有这个苦恼吗?在做业务时,若想查询一个人在我行的业务往来信息?信用卡,需登录信用卡系统;存款信息,需登录新核心系统;贷款信息,需登录信贷管理系统……这种繁琐不直观的苦恼、这种系统不串联的苦恼、这种数据不分析的烦恼都伴随着我们的业务发展,在营销中表现的更加突出。

  有的人说了,我们都已经有了每个业务品种的独立系统,你的苦恼是不是多此一举呢?

  举个例子说明:我们去熬制八宝粥,如何让八宝粥熬制美味?配方、火候等等因素都有影响,就拿其中配方来说,主料多少、辅料多少都非常讲究。每一种主料或者辅料都好比是我们每一种的业务系统,主料和辅料都加入锅中,如果可以直接显示出每一种原料多少,就可以一目了然的得知配方的正确性,就好比我们这么多的系统,每个都显得这么完美,但是缺少整合,单独看都是靓丽的风景,但是缺少表白。其实这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大数据,我们有些系统只是大数据的入口,或者有些系统也只是大数据的半成品,我们的大数据没有分析整合,目前还一些数据需要我们机械式的操作寻找,缺少大数据智能化的完美展现。

  带入到我们工作中,营销是我们的业务之本,营销中的数据讲究的就是快精准。时间就是生命,谁能得到第一手资料,谁就占的先机。卫星发射,要精确到秒,营销客户的精准数据是合作成功的利器。核心数据其实就是客户的核心信息,所以精准是数据的生命,掌握快精准的数据是营销的源泉。

  如果我们有大数据分析的话,我们的客户经理就会第一时间了解我们的客户,就比如通过一张图表形式显示出该客户的账户情况,包括银行账户(活期账户,定期账户),信用卡账户,结算账户等;贷款情况,包括本人借贷情况、担保情况、逾期情况,而不仅仅是目前系统显示的本机构的情况,而是本系统内的情况;结合本行的业务特点,显示出是否有办理信e付、ETC、手机银行等等情况,最终的目的是“让客户显示在一张纸上”。只有让我们更快更准的了解我们的目标客户,才能让客户成为我们真正的客户;只有更精准的数据分析,才能让我们更快的辨别客户,才能做到精准营销,以此促进我们的业务发展。

  如果我们有大数据分析的话,员工业绩表现就会实时统计,让每位员工都能清楚各自的工作进度。按照各个岗位不同,进行区别分析,比如综合柜员岗包括每日办理业务笔数、平均每笔业务时长、每日手机银行开通户数等等;客户经理岗包括贷款投放进度、不良收回进度、电子银行营销进度等等;行政岗包括交办事项进度、每日工作任务录入及完成情况等等。有了这些,目的是“让每位员工显示在一张表上”,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能,改变懒症不作为,以此促进我们农商行健康发展。

  如果我们有大数据分析的话,营销信息通过后台做到精准推送;如果我们有大数据分析的话,预警信息后台自动弹跳告知;如果我们有大数据分析的话……

  我们相信我们做的不是梦,会在不久的一天会实现的,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抱怨,需要整理好心情,我们知道领导们比任何人都迫切需要,但需要时间。我们现在要做好的是大数据的入口,不能忽略的是大数据的真实性,我们要把好这个入口,把控好每个数据的真实有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要当好剧场的检票员,剧场才会呈现华彩炫丽的演出。

  (农村金融时报 安徽驻地记者吴晓燕 推介)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