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基层债委会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南阳银保监分局 杨露)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资金周转难等问题,南阳银保监分局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及河南银保监局关于债委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履行债委会职责,稳步推进债委会运行,增强了辖内银行业支持地方实体经济能力。但在债委会机制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一、运行情况及成效

  今年来,南阳银保监分局在前期推行债权人委员会工作基础上,继续督导全市各债权银行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支持优质企业和帮扶困难企业,并多次组织债委会决议执行协调会,积极参加债委会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存在问题和困难,商讨对策和办法。一是发挥指导作用。分局及时传达银保监会和省局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要求,通过参加辖内重点企业的债权人委员会联席会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各方需求,协调各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债权人委员会有序运行。二是发挥协调作用。对债权人委员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进行协调。确保落实信息共享、联合授信、共同进退、风险共防、集体会商五大工作机制,达到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的目的。三是做好监督工作。坚持引导与约束并举的方法,引导债权银行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要求加入债权人委员会,积极参与债权人委员会活动,积极履行债权人委员会决议。四是积极进行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分析面临的问题并制定合理有效的帮扶措施。指导银行机构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积极争取企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实现银企共赢。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辖内银行业机构累计帮助受困企业1704家,涉及金额73.41亿元;为662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服务,涉及金额22.02亿元;为56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延期、展期服务,涉及金额15.64亿元。至一季度末,辖内债委会企业用信余额246.61亿元,帮扶企业户数169户,弱化风险金额44.75亿元,续贷金额113.33亿元。

  二、推进难点

  (一)沟通协调难。一是授信行和企业协调难。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借贷关系中涉及到的利益相关方很多,各方利益诉求不一致,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单纯的授信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协调。二是债权行之间信息不对称。部分企业存在多头授信、过度授信问题,各债权行未能通过有效途径实现客户授信信息的交流共享,对客户的分析评价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二)决议执行难。债权人委员会是债权人自发联合成立的维权组织,各债权银行在行业授信政策、担保方式、授信品种等方面存在差异,企业借款期限、还本付息及配合意愿各不相同,银行之间、行业间、地区间的风险偏好存在差异,对债委会决议靠自觉遵守而不受强制约束,影响了债委会工作的权威性。

  (三)企业转型难。当前,南阳市工业经济还存在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生产持续下降、工业品出口下滑等问题,加快了民营小微企业的困难,企业方面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和对银行过度依赖的现象,希望通过债委会获得贷款,兼并重组,降低成本减轻负担,而削弱了自身的内生动力。

  三、政策建议

  (一)加强政府主导。债委会要充分依靠政府、借力政府,形成银政企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对于已经出现风险的重点企业,及时向地方政府反映债委会诉求,成立政府部门牵头的风险化解组织机构,明确政府领导督办责任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通过政府推动,研究化解措施,解决关键企业的问题,改善辖区金融环境,为银行业增加授信,更好地为支持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强化监管引导。监管部门要协助银行业机构搭建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债委会工作的权威性和约束力。要充分利用监管后评价的平台,将债委会成效与监管评级、业务管理、高管任职等挂钩,并纳入现场检查项目,对不履行或阻碍履行相关协议、单方过度授信或抽贷压贷等行为进行问责和处罚。

  (三)激发企业内力动力。债务人企业应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推动结构调整和过剩产能出清,增强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增长动力,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管理能力、抗风险能力,恢复“ 造血” 功能,逐渐脱离只靠银行“ 输血” 维持生存的状态,从而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实现银企共赢。

  (农村金融时报 河南驻地记者王松 推介)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