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新冠肺炎疫情对银行业发展转型的影响与建议

  (南阳银保监分局 谢殿辉)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我国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也能够深刻感受到疫情对整个银行业的转型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影响。银行业要将此次疫情“危机”转化为“机遇”,分析疫情对金融消费者、各个行业、整改社会的影响,及时转变发展思路,积极创新,加快转型。

  一、行业发展出现新趋势,银行资金投向需转变。此次疫情对各个行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零售餐饮、住宿旅游、房地产等受到较大冲击,或引发其通过加快线上网络平台建设等方式进行转型。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生鲜配送、网络娱乐等行业迅猛发展,或引发对资金的巨大需求。生物医药、互联网大数据、5G技术等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运用。行业发展的调整将引起资金需求的调整,银行业要及时发现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对不同行业的影响,跟进最新行业变化,尽快调整资金投向,以满足不同行业对资金的需求,促进自身的发展。

  二、消费习惯发生改变,金融科技需重点发展。此次疫情将对金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产生深远影响。疫情迫使部分消费者尝试新的金融消费模式,大量业务由线下转移至线上,通过互联网、手机银行等进行办理。消费者借此进一步体验到线上办理业务的便捷性,金融科技已经展现出独特优势。未来线上办理业务的消费者将越来越多,对线上转账、储蓄、投资理财等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发展金融科技,加速营业方式转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精准营销、智能风控。要持续加强线上金融服务,优化服务质量,打造综合金融科技服务生态环境。

  三、金融需求多样化,需加快金融产品创新。经过此次疫情,民众健康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等领域将产生更多金融需求;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民众金融消费多样化,需要差异化金融产品满足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全面深入挖掘客户金融需求,根据不同客户群体创新金融产品,提供精准化、多样化产品和服务。要结合不同行业的资金周转特点设计出合理融资期限、贷款额度的产品;要针对中小微企业特征,开发出更加灵活的抵质押产品,解决企业资金流困难;要根据民众不同消费需求特点,提供差异化理财、消费等创新金融产品。

  四、实体网点受影响较大,需重视网点转型。疫情大大减少了银行实体网点的业务量,金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被较大程度改变,业务线上化更加凸显。在此情况下,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转变,对网点进行转型。一是要转变经营理念,重视网点转型发展。要以客户为中心,针对不同类型客户群实施差异化营销,实现网点业务从被动受理向主动营销转变。二是重组低效网点,提升网点效能。要及时将网点发展方向从数量扩张调整到结构优化,追求网点资源更高效的配置。对周边金融客户资源少、业务能力弱、经济效益差、业绩难以提升的网点,要通过撤并、迁址等手段对其进行重组改造。三是精确网点定位,多元化方向发展。网点的布局定位要从目标市场出发,结合周边商业环境特点,进行精准布局,减少资源浪费。要将全功能网点与专业网点相结合,在人流量大的大型商圈设立全功能网点,在特点突出的地区设立小型化、轻型化、差异化网点。

  五、查找机制体制漏洞,切实提高承压能力。此次疫情对于银行业来说是现实版的压力评估测试,全方位检验了银行业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运营能力和应急能力,能够一定程度暴露出各家银行在不同环节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反映出在机制体制方面的漏洞。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将此次疫情转危为机,充分运用疫情所反映的问题,优化完善工作流程、措施和机制体制,更好的监测、分析、预警、防控潜在的风险,进一步提高承受压力事件的能力。

 

(农村金融时报 河南驻地记者王松 推介)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