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商行应加强党的建设 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壮大实力

  (磐石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乔盛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金融领域的根本要求,也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做好新时代农村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坚持加强党的建设的“核心”。

  一方面,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化体制改革,把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议大事、促落实”的作用,自觉维护党委权威,形成高效运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制衡的公司治理体制,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行党员干部,把全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凝心聚力的坚强堡垒,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凝心聚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扎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每一步,筑牢农合机构改革发展的“根”和“魂”。

  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

  “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奋斗和追求的目标。作为肩负服务“三农”特殊使命的农合机构,服务“三农”就是我们的初心,让普惠金融进入千家万户就是我们肩上的重要使命。

  首先,践行普惠金融助民生,彰显新时代社会责任。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民生金融服务,创新金融资源供给方式,利用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整合传统服务资源的同时,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打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弱势群体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与品质,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其次,服务“三农”小微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磐石农商行聚焦地方建设,深耕细作“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以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切入点,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多渠道、多形式支持农户和个体户拓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和销售,着力培育一批家庭种养大户、连片种植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推广“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参与农村基础设施、集体经济、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把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和小微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地区,提高信贷可获得性。

  最后,点燃金融扶贫新引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扶贫作用,设立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推广妇女创业贷款等产品,完善联动扶贫工作机制,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追求致力改革发展的“匠心”。

  当前,农村金融新一轮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要聚焦重点抓经营,狠抓落实谋发展。一是蹄疾步稳促改革。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改制步伐,确保农商行改制全面收官。二是鼓足干劲强业务。继续抓好资金组织,持续优化信贷投放,不断扩大基础客户群体。三是提质增效创实绩。在全面加大业务营销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清收压降工作,以人、流程、系统为抓手,通过法院清收、责任清收等途径,采取公开拍卖、协议处置、招标处置多种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压降存量风险,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落实省联社部署的工作任务,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化解风险。

  四、强化防范金融风险的“重心”。

  防范金融风险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以省联社“防风险、促发展、谋改革”总基调为引领,“道”“法”“术”“器”多渠道并重,坚决履行防范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筑牢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及审计监督“三道防线”,各道防线之间职责明确又紧密合作,形成有机统一的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打造“铁业务”。总行各业务部门及各支行为第一道防线,要通过加强系统建设,重新梳理优化业务管理制度和业务审批流程,坚决“按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使各项操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打造“铁信贷”和“铁柜面”,筑牢风险管理基础。二是打造“铁合规”。一方面制定并执行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规划,认真落实风险监测、重点业务风险检查、风险事件牵头处置及实施问责等职责;另一方面培育合规文化,以合规管理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抓手,通过“制度、岗位责任、绩效”三位一体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管控的有效性,提高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质量。三是打造“铁内审”,强化稽核内审的作用,以实施轻微违规积分管理制,实现员工合规管理的量化考核,将积分结果运用于员工考核、晋升或晋级,倒逼提升员工的合规意识和制度执行力。同时,严肃问责追究,并探索建立任期责任制,将风险管理和任期目标结合起来,实现有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 吉林驻地记杨万东 推介)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