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企业求真务实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农金网河南省周口市讯(通讯员雷红霞 刘四芳)真、实是事物的本来面貌和内在规律,求真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掌握规律。人们一切活动都需要建立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之上,否则就不可能推进事业的发展。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直强调的问题,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枢纽,金融企业能否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国家政策的有效落实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因此,求真务实对于金融企业自然也是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问题。

  多年来,金融企业坚持求真务实这一良好作风,围绕国家政策办了许许多多的大事、实事、好事,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实事求是地讲,现实中确实也存在着不少与求真务实精神相背离的东西。比如说,有些干部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有些干部到基层调查只是摆架子、做样子,个别干部甚至是弄虚作假。……等等。这不仅会影响国家政策的很好落实,而且会对金融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金融企业要想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取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彻底解决所有不真不实的问题,严谨扎实地干实事、求实效,把求真务实落实到所有工作的所有环节上,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和文件上。要想把求真务实精神真正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就必须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坚持有效发展的真理,采取切实必要的应对措施。

  首先,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学习,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二是要强化求真务实的思想意识,增强干事创业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为求真务实提供思想保障。三是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排除名利思想的干扰。

  其次,要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关键要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要做好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二是要坚持做到真抓实干,不抓落实就难以求得实效;三是要充分依靠群众,群众的眼睛是明亮的、智慧是无穷的、力量是强大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好地把求真务实落到实处。

  第三,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倡导求真务实精神,就应该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制度建设,强化约束机制,严格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促使大家朝着求真务实的方向去努力。强化制度约束关键要把握两点,一是要保证规章制度的公平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二是要坚持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第四,要忠实实践党的宗旨。要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某。要从热情的笑脸、温馨的问候、整洁的环境、高效的办事上,让客户读到务实的作风。从企业内部来讲一是要帮助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二是要集中所有人员的聪明智慧,三是要努力打造团结、友爱、互助的和谐团队,促使求真务实精神在企业内部蔚然成风。

  第五,要坚持从小事做起。古人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愿意抓好每一件小事,大事的成功也就无从谈起。不管是企业领导还是一般员工,都需要把求真务实作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坚持从我做起,扎实、具体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从简单、平凡的事情上真正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