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恺:关注农业企业流动性问题

  “去年9月、10月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严重的流动性困难。银行比较谨慎,审批周期漫长,没有给我们续上贷款。当时正是马铃薯成熟的季节,如果没有资金,农民的马铃薯会烂在地里,而我们却由于资金短缺没法及时收购。”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恺在政协驻地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回想起来至今唏嘘不已,“所幸,我们正好赶上一波金融支持民企、小微企业的政策,这个难关算是过去了。”

  而李恺遇到的问题显然并非个例。在这件事情的刺激下,李恺表示,今年她很关注农业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建议出台无还本续贷政策支持农业企业发展。

  无还本续贷并非新鲜事。以前,企业贷款到期后,银行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负债率、信用情况等,决定是否续贷。续贷规则是“先还旧、再借新”。企业若要续贷,就得先归还银行的本金和利息,于是产生了“过桥”资金。“过桥”资金需要企业向小贷公司或民间借贷组织筹集,高额的费用和利息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无还本续贷应运而生。按照银保监会的解读,为解决小微企业续贷时间差问题,要求银行提前审贷,减少、压降贷款的时间间隔,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同时也解决了这段时间内企业为了归还贷款而产生的资金成本问题。

  “我们也不怕给银行交利息,就怕青黄不接。”李恺表示,“我建议,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农业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不断扩大续贷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型企业、扶贫贷款、农户贷款等也要纳入无还本续贷范围,研发针对性强的续贷产品,满足不同的中小企业需要。”

  对于无还本续贷的扩围,各界一般持审慎态度。李恺也承认,有机构担心,无还本续贷不能调整为“关注类”贷款,相当于变相操纵了银行资产质量,有些分支机构可能会借此掩盖不良,这与充分真实暴露不良的要求不一致。

  对此,李恺也表示,不能因为担心,就一味限制“无还本续贷”,导致其落地困难。而应通过政策细化、加强监管考核来降低风险。

  “农业企业有其生产周期。在关键时期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监管层加强监督、考核是应该的。但我建议考虑农业企业的特点,结合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具体企业的情况,优化信贷服务。根据农业企业实际生产周期合理确定贷款期限,确保贷款期限覆盖生产周期,避免人为因素造成贷款期限不合理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