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南靖农信联社:金融“春雨”润春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陈艺娟)春耕正当时,卢某一直在家里为10亩黄瓜和扁豆采购化肥和后期资金周转而焦急。南靖联社金山社金融指导员通过村委了解到卢某的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前往种植地调查了解,当天为其发放了15万元低利率的复工复产信用贷款,解决其春耕备耕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这是南靖农信联社服务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

    图为南靖农信金融助理进大棚熟菜实地调研

    金融“春雨”润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始终心系“三农”的南靖农信人就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他们沉下心,弓下身,通过“做早、做实、做优”,有效满足农村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将信贷“春雨”及时播撒到广大农户身边,默默无闻做起“金融耕耘者”。截至2022年2月末,南靖农信联社涉农贷款余额达35.80亿元,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为南靖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靖农信联社立足“早”字,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及时召开2022年度“开门红”工作部署会,根据备耕春耕实际,制定了一季度信贷投放计划,明确投放重点、投放任务,确保有效满足农户贷款资金需求。要求围绕农资生产运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等重点领域,做到早对接,做到调查“三摸清”,即摸清辖区信贷需求情况、摸清农户贷款用途情况、摸清农户致富项目进展情况。

    2月24日,漳州市“党建+金融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在南靖召开后,南靖农信联社作为试点单位,优先选派61名政治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农信业务骨干到各镇、村担任“党建+金融指导员”。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围绕“党政所需、农村所缺、农民所盼、农信所能”、解决群众“急愁难盼”等问题,主动走到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以邻里间“拉家常”的方式,精准了解农户、商户的金融需求,成为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成为帮助广大农民致富的金融专家。以开展“整村授信”为契机,深入了解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的资金缺口,优先满足农户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资金需求。

    为了获得更多支持,为春耕备耕提供充足保障,南靖农信联社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春耕备耕相关优惠政策,了解春耕备耕工作的安排和要求,测算好信贷资金需要量,编制好资金运用计划,落实好资金来源,全力保证春耕生产贷款的发放。主动对接人行,积极争取人行支农再贷款0.8亿元,满足备春耕资金需求。主动对接农业技术专家,邀请他们开展“新农人”培训,到田间地头解决农户实际问题......出资金、出政策、借外力,为春耕备耕施足了“金融底肥”。

    如何更好地为农民春耕备耕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南靖农信联社结合实际,在“优”上做文章。根据农业产业季节性资金需求特点,深度梳理茶叶、蔬菜、水果、麻竹、花卉等特色产业,创新推出“福茶贷”“福担贷”“兰富宝”等特色金融产品,积极调整信贷结构,突出贷款投向,落实信贷优惠政策和优惠利率,着力破解广大农户“贷款难”问题,做到“不误农时、不误农需”,全面助力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