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中国人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 协助种植户“生产自救”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北讯(通讯员明泉 喻果)进入10月份以来,位于鄂西山区海拔千米以上的利川市南坪乡朝阳村,新翻耕的土地泛着稻茬和泥土交融的清香,土家儿女伴随着隆隆机器声的欢快节奏,挥洒汗水整地筑行、施肥撒种,掀起了以种补收、生产自救的热潮。

    10月23日,恰逢霜降,朝阳村水稻种植大户张玉彪抓住这一等待多日的农时,邀请周边村民,一大早就开始在其两处连片近200亩的流转土地上,开展施肥和播撒油菜种子,该村村委会干部也到场帮助组织生产。

    据现场分发种子的张玉彪介绍,朝阳村今年持续大旱,导致主要农作物减产,他所承包的几百亩水稻损失不小,周边农户也都不同程度减收。在困难时刻,中国人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驻朝阳村工作队急村民之所急,倡导冬种油菜的好处。

    该公司争取到专项帮扶资金,以奖补的方式鼓励村民利用冬闲增种一季油菜,来增加种植收入,挽回水稻损失。张玉彪听后很受鼓舞,不仅自己带头开展生产自救,还现身说法,并主动提供种子、技术等支持,引导周边农户积极响应。

    在现场参与组织并带头下田播种的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梁军表示,多年前,朝阳村也有冬天种植油菜的传统,后来由于村里主要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加之有人担心油菜收割时间可能对水稻播种产生影响,所以村民放弃了冬季种植油菜。今年中国人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这一想法,也与南坪乡政府的有关思路不谋而合。

    为保证不误今冬明春农时,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分工协作,迅速推进,通过院坝会、微信群等方式宣导奖补政策,广泛发动村民。

    截至目前,除种植大户外,朝阳村已有60余户村民参与到油菜种植中来,预计种植规模可达500亩,通过“水稻+油菜”轮作实现一年两季收入,其综合效应也将逐步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