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第6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记者韦秋莹)9月8日,第6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

  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内的高层论坛,已经成为亚洲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开放”。

  
图为论坛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在活动中指出,近年来,广西保险业的开放发展已经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助推广西跑出“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广西保险业资产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增速排名全国第三、西部第一,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风险保障38.5万亿元,是中西部地区少数同时拥有地方法人财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的省份;跨境车险规模全国领先,跨境人身险保障不断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助推广西边境贸易额、边民互市贸易额排名全国第一。特别是今年前7个月,广西对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34%。

  秦如培指出,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前沿,将不断深化与东盟的全方位开放合作,继续通过保险业开放合作拉动各领域开放发展。

  一是更好发挥金融开放门户功能。创新跨境保险服务平台,升级现有跨境保险服务点,继续设立面向东盟的保险产品与技术创新孵化基地、保险共性技术实验室等行业基础性平台,推动保险科技成果共享。

  二是促进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围绕扩能优服、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全面扩大保险保障,优化保险对接服务,促进经贸往来畅通。

  三是打造保险合作论坛升级版。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的政策沟通平台作用,统筹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为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提供良好对接通道和服务平台。

  中国银保监会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指出,中国保险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自2018年4月至今,银保监会先后对外发布了3轮共计34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涉及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措施14条。截至6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了66家外资保险机构、85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达1.94万亿元,彰显出对中国市场的积极展望和信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措施的落地工作,持续推进保险业对外开放,研究出台新的保险业开放措施,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优化监管规则、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具有专业特色的优质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于学军指出,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保险业合作空间广阔。

  一是在交流合作方面提升质效。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服务范围从最初的东盟“10+1”向“一带一路”、RCEP国家和地区有效扩大,持续深化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AFIR)等区域性监管合作框架,并成为中国-东盟保险业交流合作的亮丽名片。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其交流平台作用,营造保险监管机构和保险业界代表合作的良好环境,逐步增加具体的合作议题,促成保险业界间的务实合作,积极服务好中国-东盟保险业共赢发展。

  二是在规则层面打开新局。在中国-东盟保险业合作框架下,建立更加科学公平、反映新兴市场诉求的国际保险监管规则成为各方共识。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保险业务规则方面的设计和创新,以服务保险业务开展为导向,不断出台更加符合新兴市场和业务实践的新规则,营造有利于不同国家地区保险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金融营商环境。

  三是在机构层面扩大合作。当前广西地区积极发挥区域优势,通过强化要素集聚和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一大批保险机构到广西设立中后台基地、面向东盟的区域总部和业务中心,初步形成了区域性涉外金融保险服务基地。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签署保险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既支持国内保险机构“走出去”,依法合规提供优质服务,也支持境外保险机构“走进来”,优化国内保险市场体系,并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内保险机构开展更多务实业务合作。

  四是在产品层面创新联动。将保险纳入抗疫合作工具箱,推广疫苗保险、扩充保险责任、优化跨境赔付及医疗服务、支持抗疫物资稳产保供,通过产品创新不断提升保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绿色保险、普惠保险、科技保险合作,扩大跨境车险、跨境人身保险试点规模,完善出口信用保险、航运保险保障,创新保险资金落地支持方式,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和人员往来。

  责任编辑:李建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