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从保成本到保收入——“保险+期货”创新模式有效稳定韶关市生猪生产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江梦宇)近日,中华财险韶关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韶关中支”)联合上海中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期货”项目正式落地韶关,为广东正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翁源分公司的4.32万头生猪所需的1.5万吨饲料提供了价格风险保障。项目总保险金额高达6480万元,保费约70万元,上海中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给与40%的保费支持,树立了“保险+期货”在韶关养殖产业成功实施的典范。

  该项目分为3期,保障周期为3个月,创新运用了“保险+期货”模式,有效化解养殖过程中生猪饲料过快上涨带来的经营风险。当猪饲料期货价格高于投保时约定的目标价格,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条款进行赔款。同时,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将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保障项目稳健运行。

  据悉,饲料成本是影响生猪养殖特别是规模化养殖企业效益的关键因素。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猪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生猪养殖户面临的风险加剧。在此背景下,中华财险韶关中支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早在去年11月就已在韶关市率先试点推出了“保险+期货”生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我们将不断探索,运用好金融工具、融合保险功能,创造更多农产品新险种、新模式,牢记服务国家、服务三农、服务民生的初心与使命,以实践行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中华财险韶关中支负责人林拥强表示。

  近年来,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中华财险韶关中支以“提标、扩面、增品”为宗旨,结合农业生产特色、市场环境及天气情况大力创新特色农业保险,已创新研发的新险种还有“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兰花种植保险”“鸽子养殖保险”“鸡饲料成本指数保险”等,为保障地方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