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广东农险再添新品种 花生价格指数保险落地阳江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江梦宇)近日,在阳江市农业农村局、阳江银保监分局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华财险阳江中心支公司借助花生期货上市的东风,联合广发期货创新落地广东省首个花生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预期采购的170吨花生成为首个被保障的对象。

  花生价格波动大,稳定收益最关键!

  据悉,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座落于阳江高新区,是一家以粮油食品产业为主导,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漠阳花粮油公司年生产加工花生总量达2万吨、花生油8000吨、花生粕1万吨、成品包装能力达500万件/每年。

  “企业加工所需的花生原料受市场供求影响,采购价格波动较大,外加新冠疫情期间各项成本不断增加,我们的经营压力剧增。现在我们可以用花生价格指数保险防范花生采购价格上涨,生产经营更有把握了!” 漠阳花粮油公司负责人说道。

  中国是花生生产与消费大国,国内花生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种植、中游贸易及加工、下游销售及终端消费三个环节。花生价格受到季节性周期影响,波动浮动较大。作为中游的花生加工(采购)企业,如何应对花生价格涨跌带来的市场风险、稳定收益极为关键。为消除企业经营的后顾之忧,助力花生产业稳步发展,中华财险阳江中心支公司推出花生价格指数保险产品。在保障周期内,一旦花生结算价格高于目标价格,保险即可启动赔付。

  据阳江市农业农村局介绍,阳江市花生产业园是全省唯一一个花生产业园,2019年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内种植花生面积达15万亩、产量3万吨。

  花生期货首上市,价格保险有依据!

  据悉,2021年1月15日,证监会正式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花生期货交易。1月2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对外公告花生期货首批上市交易合约PK2110、PK2111、PK2112、PK2201的挂牌基准价为9350元/吨。2月1日,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根据期货合约规则,花生期货交易代码为PK,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2元/吨,价格跳动1下代表10元钱的波动。合约交割月份为1、3、4、10、11、12月。花生期货交割采取的是实物交割。

  广发期货有关负责人表示:“花生期货的上市有效解决了花生价格发现机制的问题,为花生产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预期和避险工具,而通过‘保险+期货’的融合,又能够较好地让保险公司对冲价格保障的风险,实现长期稳定经营”。

  “花生价格指数保险能为粮油生产企业提前锁定花生采购成本,规避因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导致的经营成本上升。同时也能为花生种植企业提前锁定花生出售价格,防止因收购价格下跌导致的收益减少问题。”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项目负责人禹梅向记者介绍。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广东农险创新多!

  据悉,2020年6月广东省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了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步伐。截至目前,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与指导下,相继创新推出鸡蛋价格、鹅饲料价格、猪饲料价格、生猪价格等多个价格保险产品,积极助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将持续贯彻“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的创新发展理念,在广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指导下,加快推进保险产品的优化升级,逐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升保障程度,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施,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相关文章